【老外看中國】巴西學者談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訣”

2017-10-12 23:38:5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在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網站YouTube上,如果你搜索“羅尼·林斯”的名字,或許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會有怎樣意想不到的收穫?請戳如下視頻

  沒錯,這位來自巴西的著名經濟學家,原來也是一名中國文化的“鐵粉”。他自學漢語、會氣功,還會拉二胡。

  61歲的羅尼·林斯現任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今年8月,他剛剛參加了在福建泉州舉行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

  當全世界都在探討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時,羅尼·林斯告訴了大家一個他認為最關鍵的因素:

  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産黨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制定正確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也才能夠取得真正的成果。

  《參考消息》:如何評價這五年來中國的改革努力?

  羅尼·林斯:在這五年中,中國共産黨致力於解決一些關鍵問題。五年間做了很多事情,我不可能一一列舉,在這裡就説一些最根本的。

  《參考消息》:具體來説有哪些呢?

  羅尼·林斯:首先加強了軍隊建設,這保證中國主權的完整,對一個疆域寬廣、人口眾多的國家來説十分重要。

  第二,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包括一系列解決中國社會問題的措施,特別是深化改革,加強法制建設,這對於消除貧困,改善人民生活至關重要,也是實現中國夢所必需的制度保障。

  第三,努力適應“新常態”,這是什麼呢?中國一直以來努力與國際接軌,經濟增長率雖然減緩到6%-7%,但其發展速度與世界的發展相適應,而且這一增長數字已經完全能夠保證國家實現此前制定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

  中國共産黨近五年中另一個成就是在創新方面。從企業到政府機構都在嘗試,取得很大成績。

  此外,在對外關係方面。中國共産黨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不但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拓寬領域,也為中國的戰略發展開拓了道路。

  《參考消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模式有怎樣的特點?

  羅尼·林斯:我總結為6大支柱:國家主權、深化改革、教育、經濟、環境治理、對外關係以及機構建設和黨內監督。

  《參考消息》:您對這樣的模式有什麼看法?

  羅尼·林斯:這種模式不需要我們再去評判是好是壞,因為中國近些年來取得的成就足以證明它的成功。

  事實上這種模式有自己的特點,中國模式對發展中國家來説很多內容是通用的(比如衛生、安全、社保等),中國的模式可以作為基礎,各國再根據具體國情加以完善。雖然各國有自己的特點,但我認為總體上,中國的治理模式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借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