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入駐企業成功走向東盟

2017-10-12 10:12: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運營總監郭強_副本_副本

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運營總監郭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沈維華):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位於廣西南寧高新技術開發區,今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該基地,強調要構建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系統,讓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成功吸引了多家企業入駐基地,其中一些企業又成功走向東盟國家和其他地區國家。

  北京中關村是中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被譽為“中國矽谷”。廣西具有與東盟接壤的區位優勢。2016年7月24日,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項目揭牌運營。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科技服務是基地的四大産業定位。短短一年來,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運營成效顯著。

  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運營總監郭強對記者説,目前已有上海明匠、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中軟國際、東軟集團等33家行業重點企業入駐基地,入駐孵化創新企業37個,入駐率達到70%。入駐基地的企業通過基地這個平臺成功走向海外,特別是東盟國家。他説:“來這裡的企業都是希望借助我們這個平臺走出去。比如,滴滴已經投資了東南亞版的滴滴Grabtaxi,投資三億五千萬美元,已經走向東盟了;重慶來的特飛動力現在已經出口泰國、加拿大等十幾個國家;廣西明匠是從上海來的,去年已經獲得出口泰國的訂單;廣西捷佳潤現在馬上産品也要出口越南、老撾、柬埔寨;雨林空間的入孵項目易耀煥天(科技)已經在越南設立辦事處,著手向越南出口電單車系列配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西明匠智慧製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智洪_副本_副本

廣西明匠智慧製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智洪

  習總書記視察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時,稱讚“明匠已在東盟打出了名氣”。廣西明匠智慧製造有限公司是上海明匠智慧系統有限公司落戶在廣西的一家專業從事工業領域智慧製造的企業。而上海明匠在2016年美國高盛評選的全球智慧先進技術領先單位中是4家入選的中國企業之一。2016年廣西明匠已向泰國家電領域的龍頭企業TTC集團出口了智慧生産線。

  廣西明匠智慧製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智洪向記者介紹説,在向泰國企業出口智慧生産線時,同時參與競爭的還有日本和美國的企業。憑藉著中國智慧製造的先進技術和南寧面向東盟的區位優勢,廣西明匠成功地與泰國企業簽約合作。他説:“廣西明匠落戶南寧以後,特別是總書記到訪以後,積極落實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在‘一帶一路’方面有了新的進展。2016年,我們向泰國出口了我們明匠打造的中國智慧高端裝備,今年我們又跟這家泰國企業正在就新的一條光伏智慧裝備生産線進行深入磋商,有望在年內再次形成出口。同時我們在和越南知名的製鞋企業就智慧製鞋生産線進行深入溝通,有望向越南出口中國高端的裝備製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西捷佳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標堂_副本_副本

廣西捷佳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標堂

  廣西捷佳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智慧水肥一體化技術研發、集成、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今年4月視察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時,習總書記向廣西捷佳潤公司董事長溫標堂詢問産品成本多少,農民能否接受。溫標堂表示,捷佳潤公司此後圍繞這些問題做了很多工作。為了降成本,公司準備把在以色列的工廠搬到廣西南寧,這樣整體成本可以下降20%。目前跟以色列方面的談判已經結束,預計今年10月份即可在南寧簽署相關協議。溫標堂説,如果有機會再見到習總書記,他想再回答一次總書記提出的關於成本的問題:“因為他(習總書記)問過我問題,我會把這個問題再一次回答。按照您提出的要求,我把成本進一步下降,(産品)進一步推廣,農民進一步受益了。”

  廣西捷佳潤公司也借助廣西的區位優勢,與東盟各國以及以色列、尼日利亞等國的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目前捷佳潤公司在東盟國家香蕉地智慧水肥一體化技術解決方案與服務方面業績突出,包括在老撾達成共計近7萬畝基地的合作,在柬埔寨貢布省達成7000畝基地的合作,與越南胡志明市達成2700畝基地合作意向。溫標堂説:“我們今年跟東盟合作比較多的是柬埔寨,前兩年是老撾。我們今年接到的單子有柬埔寨2個項目。柬埔寨有個新建的糖廠,種了甘蔗,有六七千畝甘蔗管理用了我們的(水肥一體)系統。還有一個是尼日利亞,也是甘蔗,香港一個公司在那邊投資種植糖料蔗,我們一起來做實驗基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過去一年來通過構築完備的創業創新服務鏈,助力入駐基地的企業在這裡以及東盟國家和其他地區國家“開花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