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甘孜】藏文化百科全書——唐卡的獨特魅力

2017-10-13 16:06: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製作唐卡畫布 攝影:朱晶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晶晶):唐卡指用彩緞裝裱後懸挂供奉的宗教卷軸畫。在藏語裏“唐”是博大的意思,“卡”是挂的意思,所以唐卡的含義就是把博大的東西挂起來。古時候為了方便僧侶們供拜和傳教布道,便把佛像畫在布上,便於隨身攜帶,這便是唐卡初期産生的形式。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被人稱為“藏文化百科全書”,其題材內容以宗教為主,涉及歷史、政治、經濟、文化、民間傳説、世俗生活、建築、醫學、天文、歷算等領域。唐卡的繪製要求嚴苛、程式極為複雜,必須按照經書中的儀軌及上師的要求進行,包括繪前儀式、製作畫布、構圖起稿、著色染色、勾線定型、鋪金描銀、開眼、縫裱開光等一整套工藝程式。製作一幅唐卡用時較長,短則一個月,長則十餘年,繪製唐卡需要使用植物和礦物顏料,才能保證它艷麗的顏色經久不褪,所以唐卡的價格也不菲。

  在欣賞一幅唐卡的時候一般必須從唐卡正中央的主佛開始,然後順著佛的右手邊順時針觀賞一圈,這樣就算得了一個功德。如今唐卡已不僅僅只是藏族百姓家庭供拜的佛像,也逐漸成為藏文化的一大瑰寶被世人所熟知,精美的唐卡作品也被銷往世界各地。

學生們正在學習繪製唐卡 攝影:朱晶晶

學生正在繪製素描唐卡 攝影:朱晶晶

唐卡上色 攝影:朱晶晶

唐卡成品欣賞 攝影:朱晶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