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甘孜】雪山腳下的寶庫——德格印經院

2017-10-13 15:42: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正在印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晶晶):德格印經院始建於1729年,1996年由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作為傳統技藝的德格印經院雕版印刷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印經院素以“藏文化大百科全書”、“藏族地區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寶庫”而盛名。印經院內藏書豐富、門類齊全、各教派相容並蓄。在今日印經院的庫房裏,存放著20多萬塊印版,這些印版中,有經文,有史籍,有畫版,儲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

  由於氣候關係,每年印經時間只有半年,從藏曆三月十五日至九月二十日。在此期間,人們可到印經院朝拜書版。德格印經院的印刷工藝可分裁紙、泡紙、兌墨、研磨、兌制硃砂、取版、印刷、晾曬、洗版、歸庫、分頁、核對、裝訂、打磨、刷色邊、包裝等十余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嚴格的品質標準,規定十分細緻、嚴密,完成的經版字跡清晰準確,經久不變,是名副其實的“雪山腳下的寶庫”。

晾曬印好的經文

手工匠正在雕刻經文板

雕刻好的經文板

藏經閣

印經院頂樓的雕塑

印經院頂樓的經幡

印經院頂樓風光

雪山腳下的印經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