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甘孜】指尖上的傳奇——“藏文化百科全書”郎卡傑唐卡的新生

2017-10-13 14:4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郎卡傑第九代傳人雍珠洛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晶晶):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它不僅是藏傳佛教特有的修行和學習的工具之一,更因為其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一門倍受青睞的藏傳佛教藝術。而朗卡傑唐卡畫派憑藉其精湛的畫技更成為其中的翹楚。為了這門藏文化獨有的傳統技藝能夠傳承下去,郎卡傑畫派的故鄉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于2012年成立了爐霍縣民族手工藝技術培訓基地,培養主修郎卡傑畫派的唐卡畫師。在將郎卡傑唐卡藝術傳承下去的同時,還極大的提高了當地百姓的生活水準,可謂是一箭雙雕。

  “唐卡是藏民族的文化瑰寶。有很多東西你都能在唐卡裏找到它的根源和歷史。”説話的人名叫雍珠洛吾,他是大名鼎鼎的郎卡傑唐卡的第九代傳人。雍珠洛吾所在的爐霍縣地處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是一代唐卡畫宗師郎卡傑的故鄉,有著中國“唐卡之鄉”的美譽。

  郎卡傑唐卡傳承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憑藉精湛的畫技和獨特的構圖,在藏區唐卡繪畫中獨成一派,但因長期實行的“傳內不傳外,傳男不傳女”的傳承方式,這門藝術一度面臨失傳。為了這門藏區獨有的傳統技藝能夠傳承下去,雍珠洛吾于2012年成立了爐霍縣民族手工藝技術培訓基地,培養主修郎卡傑畫派的唐卡畫師。雍珠洛吾説:“我們學校現在一共有41個統招生,社招還有30多個,學制是6年。白描一年半,毛筆勾線1年半,最後上色將近要學習三年。在這期間,所有的費用都由我們承擔,學生不需要承擔一分錢。”

培訓基地唐卡課

  根據雍珠洛吾的介紹,想成為一名唐卡畫師的道路是極其艱辛的,但相應的回報也的確可觀。按雍珠洛吾的話來説就是“學會一技,脫貧一戶”:“我們這有個口號:‘學會一技,脫貧一戶。’哪怕是一個只學習了三年的學生,一年最低的工資也在三萬。”

  依託政府所提供的啟動資金,雍珠洛吾的培訓基地與甘孜州郎卡傑唐卡文化有限公司“一個包産,一個包銷”,已經讓郎卡傑唐卡成功的走出了藏區,作品甚至遠銷美國、英國等海外市場。截至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1000余萬元人民幣。

  也許學習唐卡畫真的如雍珠洛吾所説的那樣,能成為當地老百姓擺脫貧困的好辦法,但其實在培訓基地學習的大多數孩子的想法卻遠沒有那麼複雜。三郎言批今年16歲,在這學畫剛剛三個月的他表示,來這裡學唐卡只是因為自己很喜歡畫畫:“我喜歡畫畫,我夢想成為一個畫家,我想把唐卡傳承下去,我沒想過畫唐卡是否能給我帶來多高的收入。”

唐卡培訓基地

  培訓基地不僅讓愛畫畫的藏區少年有了實現夢想的可能,更給予了一批業界成名的畫師一塊能夠自由創作的“寶地”。藏雍頓都是培訓基地的一名老師,有著超過30年唐卡畫齡的他,以前更多的是在為生活四處漂泊,為賣畫勞神費心,而現在有了培訓基地包辦這一切,他所要做的僅僅是把畫畫好就足夠了。藏雍頓都説:“我來這除了是希望讓唐卡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更因為學校這裡的環境非常好,他們不僅幫我賣畫,還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環境讓我靜心創作。”

  在採訪中,我們欣賞了唐卡學校里正在繪製的12幅巨型蓮花唐卡。按雍珠洛吾的説法,他打算免費將這12幅唐卡巨制送給包括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在內的世界知名博物館收藏。他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國唐卡的獨特魅力。而從唐卡培訓基地還專門開設了英語課程這點我們也不難發現,培訓基地現在的目標已經不僅僅是讓郎卡傑唐卡世代流傳下去這麼簡單,雍珠洛吾和他的同伴希望讓唐卡能夠真正的走向世界。

唐卡學生三郎言批

學生正在繪製送給世界各地的蓮花唐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