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檢:當前網絡犯罪主體日趨年輕化、專業化

2017-10-16 13:38: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最高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

  國際在線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召開“懲治網絡犯罪,維護信息安全”新聞發佈會。最高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在會上介紹檢察機關打擊計算機網絡犯罪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王松苗稱,從檢察機關查處打擊計算機網絡犯罪情況來看,當前,計算機網絡犯罪呈現以下發案特點和趨勢:

  ——犯罪主體日趨年輕化、專業化。相比傳統犯罪,作為智慧型犯罪的計算機網絡犯罪主體一般文化程度較高,具有一定的計算機技術和網絡知識,鑽社會監管空子的能力較強。

  ——犯罪形式日趨隱蔽。網絡空間具有高度的虛擬性,這為犯罪分子利用網絡進行犯罪提供了便捷;此外,計算機網絡犯罪作案時間的暫態性、空間的不確定性、行為與後果的可分離性也決定了該類犯罪具有極強的隱蔽性。

  ——犯罪手段日趨多樣多變。與傳統犯罪相比,計算機網絡犯罪手段多樣複雜,既有攻擊計算機信息系統的犯罪,也有利用計算機網絡進行的傳統犯罪。前者包括利用網絡侵入計算機系統非法獲取信息、修改密碼、駭客攻擊銀行賬戶等;後者如利用網絡實施盜竊、詐騙、開設賭場、非法經營等。

  計算機網絡犯罪類型不斷變化,犯罪手段迅速翻新。網絡攻擊、網絡詐騙、網絡色情、網絡賭博、網絡制假販假等高發多發;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製造傳播謠言、網絡敲詐勒索、網絡恐怖主義、網絡制毒販毒持續上升。

  ——犯罪活動日趨組織化、集團化。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使信息傳播更加快捷,也使犯罪的組織策劃更為便利。計算機網絡犯罪的形式出現組織化、集團化現象,特別是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犯罪中,犯罪分子通過網絡信息互相交流犯罪方法和手段,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嚴密的犯罪群體。

  ——犯罪後果日趨嚴重。由於網絡已經廣泛應用於社會的各個領域,社會各行各業對計算機網絡的依賴程度日益增加,網絡傳播信息覆蓋面廣、速度快,導致計算機網絡犯罪性質日益惡劣,損失日益嚴重,影響範圍日益廣泛,影響後果日益顯著。

  王松苗指出,辦案檢察官分析認為,今後相當一段時期,計算機網絡犯罪總量將會呈現持續上升態勢,跨國性計算機網絡犯罪也將不斷增多。同時,利用移動智慧終端實施的犯罪、互聯網金融發展引發的犯罪、侵犯公民個人隱私和信息的犯罪將持續高發,一些傳統犯罪也會利用計算機網絡技術不斷升級。可以説,我們當前面臨的現實安全威脅很大程度上來自網絡空間,網絡安全的複雜性、影響力已遠遠超過傳統安全,值得社會各界高度重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