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國】羅馬尼亞商人:在中國,變化如此令人驚奇

2017-10-19 16:16: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尼娜 劉瑩):多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中國市場越來越引人注目,來華工作、創業的外國友人也與日俱增。今天,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位有著這樣經歷的羅馬尼亞朋友。23年前,她滿懷憧憬和夢想來到中國,開始她的學習生活。中國的古老文明、燦爛文化,以及蓬勃發展的力量和態勢深深吸引著她,也打動了她。完成學業後,她選擇留在這片土地上創業、生活。經過多年的努力和打拼,她在中國不僅取得了事業上的成功,還收穫了美滿的愛情,與一位中國公民喜結連理。她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加布裏埃拉•菲力波維奇(Gabriela Filipovici)。

  加布裏埃拉是北京亮馬橋中醫診所的市場經理,並擔任診所國際關係大使職務。在與記者的交流中,她多次表示,中國到處充滿了變革、創新的精神,不變的就是一直在改變。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更是深刻地感受到這種改變,一切都在向著好的方面改變。“在中國,變化如此令人驚奇!”以下是記者對加布裏埃拉的採訪:

  記者:加布裏埃拉,你在中國生活了23年,我想這樣開始這次對話,請你告訴我中國在20年前是什麼樣子,你什麼時候到這裡來的? 

  加布裏埃拉:非常願意!事實是我總是滿心愉快地回憶起那些時候,當我剛來中國的時候。我想跟你説説我是怎樣來的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的印象都是從我親身經歷而來的。對於我,是愛情把我帶到了這裡來,我跟一個中國人結了婚,而他決定了要回到中國。 那時候,中國對我來説是一片陌生的海岸,同時也吸引人,而我在一些十分友好的人們的幫助下,終於可以把這裡叫做我的家。 當時一切都那麼不一樣,街道上滿是騎自行車的人,汽車很少,還有那些我看見的樓房,以及在10小時的飛行後頭一次看見的我的公公婆婆,這些都不能不給我衝擊,我不能説這些衝擊都是令人愉快的,比如在樓裏面的那麼多的自行車。我不知道當時我有沒有注意到,當時匆匆忙忙的,但是全家當時都到機場來接我,還有所有的朋友,把我圍住。那是件很棒的事,我可以説我在中國的開始非常好,就因為這些人。他們讓我覺得受歡迎,我得説那是很重要的體驗。他們的關心圍繞著我,讓我一下子喜歡上中國,就因為這些人們。 

  記者:為了更形象一些,我想請你給我描述一下你當時住的地方是什麼樣,你離開機場後去的地方,這些現在又是什麼樣子,你還去那邊嗎?還是你住在同一幢樓裏? 

  加布裏埃拉:我可以説我很幸運,住在三里屯,這地區有很多使館。當時這裡有很多很舊的蓋了幾十年的樓房,很多自行車、市場,喧鬧、吵嚷,但我覺得一切都充滿生活氣息。人們總是忙忙碌碌。不幸的是,條件不是我以為的那樣,不過當然,我也沒有期待多麼的高,但那些住宅樓讓我吃驚,樓裏都沒有熱水,地面是水泥地。所以,肯定的,我當時很震驚。我幸運的是我當時的注意力沒有集中在這些條件上。首先是我的丈夫,他對我的關心,生活條件是其次的。不是説可以忽視,但這就是我當時發現的。也許我當時非常年輕。我不知道在那個年齡我能不能注意到很多細節。變化是非常驚人的,近些年,速度極快的,在這個地方,事實上就在我們住過的地方,蓋了很多十分現代化的大商場,無與倫比的。從前的什麼也沒留下。 

  記者:在中國生活的23年,你的生活是怎樣的? 

  加布裏埃拉:我沒遇到什麼大的困難。也許因為我被保護的很好,因為我跟一個中國公民結了婚。當然我們家裏很多活都是他搶著幹。當時我還要上學,我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非常美好。我有點分裂,在一個中國家庭裏的生活,和在學校裏遇到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人,有趣的體驗,我們甚至有段時間和公婆住在一起。那非常有趣,因為我問了自己很多問題。我看見人們的生活方式,我住在他們的家裏,我覺得十分簡單,也就是説條件十分簡單。他們不需要很多東西就可以使自己感到幸福,這也讓我問自己哪種算更好。總是有些差別,年齡上的差別,思維的差別。我來自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我有也許不同的需求。事實上,那時候我正在成形,也就是説那正是我在成為一個成熟完整的人的時期,我想我住在這裡,住在中國的這件事對我很有幫助,因為首先我跟中國人有接觸,又跟不同地方的人有接觸。聽他們説關於在中國的生活的事十分有意思,同時我們又注意到生活條件,學習條件,工作條件。中國經濟在所有方面都發展迅速,人們必須跟上步伐。大家都忙著學習,他們需要不斷完善自己以滿足要求,所以所有人都在不停變化,他們的生活也在不停變化。所有一切都承受了非同尋常的變化。有很多人跟上了腳步,很多人找到了他們自己。他們中有些人變化非凡。另一些想要保持原來的生活水準。這種快速變化,我認為這極大地幫助人們自我發現,自我定義。 

  記者:你可以説是跟中國一起進步了。 

  加布裏埃拉:對,我跟中國一起進步,並且我認為我定格成一個這樣的人。我再一次説,因為我丈夫的原因我受到保護,我有很多時間觀察到很多事情,主要是觀察到這些人。我意識到自己想要什麼,喜歡做什麼。我想這對我幫助很大。那時候認識了很多人,這幫我懂得我想要做什麼。我們做醫療,現在我們仍在這個行業裏工作,傳統醫學。就是現在,我丈夫仍然一樣要不停學習,學新事物,我們要跟上新的技術步伐。甚至中醫醫生的工作方式也變了,因為醫學變化非常快。作為治療方法,提供了很多種不同組合。很多醫生開始在特定情形中採用這種傳統療法和對抗療法的結合。對我們來説變化也很大,總是需要學習。 

  記者:你看到或感覺到你的中國朋友們的變化有哪些? 

  加布裏埃拉:我有很多朋友和熟人,我也聽到其他人説關於中國人的變化,關於他們追求金錢,財富,這些對他們很重要等等。我的觀點是這是一種正常的變化。人們的生活條件改變了,從住房,從服裝,以及很多很多東西,那是正常的,當他們達到一種生活水準他們會想要保持它或者改善它,對我來説是正常的變化,我不認為人們改變了很多。我是説他們的性格,我認為還是一樣的。如果説有些人23年前不需要太多就能夠生活能夠感覺幸福,同樣我可以説現在我們也能找到這樣的人,也能找到希望更好生活的人,要超越自己的人,我相信現在人們覺得人數很多的那種人,過去也存在,但是人們對他們沒有過多注意。 

  記者:讓我們説説關於中國的對外開放。你怎麼看? 

  加布裏埃拉:自從我來到這兒,23年來,我真的觀察到中國越來越開放。他們想要交流經驗,現在也是。近些年很多中國人有能力去旅行。他們想要看,要做對比,他們有了機會,證據就是大量的中國旅遊者對很多國家的經濟做的貢獻,旅遊對他們有幫助。要我説這種了解的願望幫他們生活得更好,甚至變為比從前更好的人。 

  記者:用幾個詞描述今天的中國? 

  加布裏埃拉:它是一個非凡的國家,它曾讓我驚訝並繼續讓我驚訝。總是有東西等待去發現。我認為不管怎樣象過去那樣快速的發展,我們總是能發現從前的中國,對於它,我們從外面來的所有人都希望永遠保存。 

  記者:如果明天你必須從頭來過,中國仍會是你的選擇? 

  加布裏埃拉:當然是。毫不猶豫。中國給了我這個可能,讓我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和中國人,對我來説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認識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在中國發生的事,這種我們都看到的發展,我們都因之吃驚的發展,對我來説是件正常的事,甚至是一件很美的事,我永遠會選擇這裡,不論這種變化會要什麼代價。現在我們想的是污染,是一堆其它的事情,但對我來説它仍然是個非凡的國家,迷人的國家,這也是我發現很多來這裡的外國人的意見,不管他們是來上學還是工作。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中國贈予你最美好的東西是什麼? 

  加布裏埃拉:在認識人的過程中獲得的有趣體驗。事實上這幫我得出結論,就是我們並不是我們願意以為的那麼不同,不管怎麼説,我們都想要同樣的東西,近似的,有一些東西總是特別重要的。比如理解的需要,被接受的需要,我們都需要被尊重,我,在中國,這些都得到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