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漸凍症”女博士用眼球發微信

2017-10-21 09:26: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石香雲

  

  婁滔通過眼動儀打字,給同學發了微信

  29歲的婁滔是北京大學歷史系2015屆埃及史方向的一名在讀博士,如果身體健康,她可能已經臨近畢業,但是因為患上了“漸凍症”失去行動能力,她現在躺在武漢漢陽醫院重症監護室的一張病床上。幾天前,因為一份“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的器官,盡可以拿走”的口述遺囑,而受到廣泛關注。北京青年報記者20日了解到,婁滔現在病情已經平穩,一家公益機構還為她安裝了眼動儀,她可以通過轉動眼球在電腦上打字發微信了。

  病情現趨於穩定

  婁滔的母親汪艷梅20日告訴北青報記者,婁滔本月初轉入武漢漢陽醫院後一直住在重症監護室內,剛來時身體有炎症,並且因為失去自主呼吸與運動能力,所以身體虛弱,曾經一度頗為危險。作為父母,他們在本月9日代替婁滔在器官捐獻登記表上簽了字。

  “這幾天經過醫生的全力治療,婁滔暫時穩定了,清醒過來可以和我們交流,但還是不能動不能説話,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汪艷梅告訴北青報記者。

  汪艷梅説,婁滔最初和他們提出希望捐獻器官的時候,她和婁滔的父親並不同意,但是經過婁滔的多次勸説,汪艷梅最後也接受了女兒的想法,“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能有奇跡的發生,我們不想放棄她。”她説。

  有關愛中心為婁滔安裝眼動儀

  隨著病情的惡化,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婁滔便漸漸失去了説話的能力,與婁滔交流的時候,家人和醫生只能依靠婁滔的口型來做判斷。

  19日上午,上海一家“漸凍人”關愛中心的工作人員來到了婁滔的病床邊,經醫生允許後,在婁滔的病床上安裝了眼動儀和電腦,這樣,婁滔就能夠通過轉動眼球打字,來與家人和醫生溝通了。

  “婁滔現在的眼球還能夠移動,她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打字,這樣,她就能説出她的想法並與外界溝通了,這對她的精神狀態恢復會有幫助。”關愛中心的工作人員説,“如果使用熟練,一分鐘打三四十個字是沒有問題的。”

  19日上午,通過眼動儀打字,婁滔給曾經的同學發了微信,這也是在她病情嚴重之後的大半年時間內發出的第一條微信,很多同學都表示特別吃驚,並在微信中鼓勵婁滔。

  當天,婁滔還打字“謝謝你們”、“我想喝魚湯”等內容,與家人、醫護人員進行了溝通。

  學校為婁滔保留學籍

  武漢漢陽醫院的醫生告訴北青報記者,婁滔現在還住在重症監護室內,按照規定,家屬每天只能陪護半個小時的時間,但是考慮到婁滔的特殊情況,他們特別批准婁滔的家人可以在重症監護室多待上兩三個小時的時間。

  最近幾天,因為看到新聞而聯繫婁滔家人希望給予幫助的熱心人也很多,婁滔父親婁功余和母親汪艷梅的電話幾乎被打爆,很多人甚至還趕往醫院,提供各種幫助,“好多人還帶了自己的‘偏方’,説是會有效果,但是醫院要按照正規方案治療,所以不可能輕易使用這類藥品。”漢陽醫院的醫生介紹説。

  不過為了不讓熱心人士寒心,醫院特意在重症監護室門口設置了一個“愛心箱”,接收幫助婁滔的意見或者推薦的治療方案。

  目前,來自北京的三位醫療專家專程趕到漢陽醫院會診,提出了用婁滔體內健康幹細胞替換“壞掉的幹細胞”的方案,並已展開治療。安徽一家血液研究所也趕來取走了婁滔的血液樣本進行化驗,查清是否有病毒或中毒的可能。

  20日下午,北京大學湖北校友會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了一封協助函,希望愛心人士能夠推薦良方,讓婁滔重燃希望的火焰。而校友會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了解到學校也會為婁滔保留學籍,只要奇跡出現,就可以返回校園。

  (原標題:患病後欲捐獻器官 目前病情趨於穩定 有關愛中心為婁滔安裝眼動儀“漸凍症”女博士用眼球發微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