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眾院選舉今舉行 執政聯盟阻力小安倍有望連任

2017-10-22 08:52:07|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10月22日電(孔慶玲 孫倩影)日本今日舉行第48屆眾議院選舉,這是安倍任首相5年來的第二次提前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在三大黨派勢力“混戰”中,由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選情佔優,將贏得選舉,更可能獲得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議席。

  【未雨綢繆:提前大選為哪般?】

  日本此次眾議院選舉,是自安倍晉三出任首相近5年來第二次提前大選。大約1200名候選人將爭奪465個眾院議席。

  從日本“政治黃歷”看,日本本應2018年底才迎來眾議院選舉,但首相安倍晉三今年8月就著急改組內閣,9月閃電解散眾院,10月提前舉行大選。安倍為何迫不及待要提前大選?

  今年年初,安倍先後捲入“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兩家辦學團體的醜聞,防衛省又被爆出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部隊的活動日誌,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因此一度跌破30%紅線。不過,通過8月的內閣改組、邀請資深黨員加入政府等,安倍化解了壓力,支持率有所回升。

  對於安倍閃電解散眾議院,日本輿論普遍認為,安倍解散眾院提前大選,旨在利用在野黨勢弱、新興政治勢力尚未形成氣候之機,進一步鞏固長期執政地位。雖然選前局勢不明朗之際,安倍被指兵行險招,但後半段自民黨民調一直保持領先,執政黨聯盟被認為或能在大選中大獲全勝。

  【眼花繚亂:黨派混戰各出奇招】

  自10月10日日本眾院選戰打響開始,朝野各政黨就展開了激烈的競爭,甚至出現黨派“混戰”場面,一時形成了“三大勢力”競爭的格局。安倍的執政黨為保住議席賣力拉票,在野各黨則希望削弱“安倍一強”。

  一方面,在安倍解散眾院之際,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希望之黨”,主張“終結安倍獨大的政治現狀”,催生出一股強勁的反安倍勢力。另一方面,原日本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在選戰之初就鬧分裂,一部分黨員加入“希望之黨”,一部分維憲派勢力則集結成立“立憲民主黨”,還有一部分黨員如前首相野田佳彥則以無黨派候選人身份參選。

  隨著一個老牌在野黨事實上解體、兩個新黨成立,此次大選中日本黨派“三大勢力”形成: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為一大勢力;“希望之黨”與“日本維新會”聯手成一大勢力;日本共産黨、社民黨和立憲民主黨配合成第三大勢力。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黨派“舌戰”的議題以“修憲”最為引人關注。自民黨明確提出以實現修憲為目標,“希望之黨”對修憲展現積極姿態,而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則明確反對修憲。有分析認為,“三級混戰”的形成正因政客們以“憲”劃線、選邊站隊。

  在主要爭論點外,政黨們還各出奇招,紛紛喊出奇特的競選承諾:推廣錯時上下班、砍伐杉樹實現“零花粉症”、給男性分配育兒假等。這些競選承諾並未給出具體執行手段,因此也被輿論認為有“湊數”之嫌。

  【別無選擇?執政聯盟有望坐收漁利】

  各黨“混戰”中,大選局勢也日趨明朗。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在拉票後半程遙遙領先,而來勢洶洶謀求“打倒安倍”的希望之黨後勁不足,陷入苦戰。

  選戰之初,小池成立的新黨颳起了一股“小池旋風”,但近日多項民調顯示,“小池旋風”已然退卻,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或將獲得壓倒性勝利。而有分析認為,選民或因“別無選擇”才選擇繼續支持安倍。

  選前最新民調顯示,安倍領導的自民黨估計將獲得國會465議席的一半,而其與公明黨結成的執政聯盟有望拿下國會至少三分之二的議席。儘管如此,安倍內閣支持率卻不改低迷。《朝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有58%的受訪者不支持安倍繼續執政。

  有分析稱,安倍不受歡迎,其領導的政黨卻能贏得選民支持,一方面是因人氣頗高的小池選擇不競逐首相之位,“希望之黨”失去眾多選票;另一方面也因為各反對黨目前陷入“混亂與分歧”,選民不敢對其抱有太大期望,反而使執政的自民黨坐收漁利。

  【蠢蠢欲動:安倍勝選後或再動修憲心思】

  自2012年再任首相以來,安倍已在4次國政大選中取得勝利,他本可以安坐首相之位直到任期結束,卻選擇孤注一擲提前大選。有分析稱,安倍這是為了保住修憲勢力在眾院的優勢,實現自己的“修憲夢”。

  安倍任內一直大張旗鼓推動修憲改革,但受近期支持率下跌影響,他在8月改組內閣後一改此前急切表態,在修憲問題上趨於低調。尤其在眾議院選舉前期,自民黨候選人很少主動提及修憲問題。

  不過,這一動向因近期執政聯盟的選情優勢悄悄發生了變化,自民黨內修憲議題再次活躍起來。

  安倍的目標是爭取在2020年完成修憲,隨著“修憲勢力”可能在此次眾議院選戰後壯大,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正在考慮加速此進程。日媒稱,自民黨很可能在選舉過後,結束首相指名之際,就宣佈召集臨時國會提交修憲案。

  有分析稱,此次日本眾院大選將成為影響日本政治發展的重要選舉。執政黨能否大獲全勝?安倍能否保住議會修憲優勢?又是否會在修憲的歧路上越走越遠?我們拭目以待。

  (原標題:日本眾院選舉今舉行 執政聯盟阻力小安倍有望連任)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