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9歲退休教師捐出30萬積蓄 老人節儉程度令人吃驚

2017-10-23 07:04:29|來源:揚子晚報|編輯:王瑞芳

  10月21日,常州市局前街小學68位退休教師來到原地翻建的新校區,一同“回家”看看。其中,99歲的退休教師周映芳,一早就被李偉平校長開車從醫院接到學校。周老師為何受到如此禮遇?原來,她是局前街小學年紀最長的退休教師,還曾向希望工程捐出30萬元積蓄,用於資助困難大學生。

  99歲老教師參觀新校園

  昨天一早,李偉平校長就開車來到醫院,接住在老年病房裏的周映芳老師回校看看。車一進校園,等候的老師們立刻圍過來。副校長淩志偉將周老師扶下車,為老人推起輪椅。別看周老師已99歲,和老同事們相見的她像孩子一樣開心,拉著手聊起了天,一起參觀校園。

  她將30萬積蓄捐希望工程

  6年前,周老師的老伴去世,膝下並無子女。“她當時就跟我們説,希望能夠把自己的積蓄捐給愛學習的貧困孩子。我們當時考慮,她應該多留些錢養老,就勸她再等等。”李偉平校長告訴記者,今年9月,老人再次表達了捐款意願,學校管理層商議後,覺得按照目前的退休工資、報銷比例以及老人的花銷,周老師還是有能力捐款的,便支持了老人的做法。

  在公證處人員公證下,周映芳老師將畢生積蓄30萬元捐贈給了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常州團市委學少部副部長戴兆鈞表示,這30萬元是近幾年來常州希望工程項目收到的最大一筆個人捐款。

  她曾經因貧困而輟學

  周映芳老人向記者道出了自己捐款的初衷。原來,周老師有兩個弟弟,她初中畢業時,因為家裏太窮,儘管成績優異,也只能選擇輟學,供兩個弟弟唸書。“後來因為收入有限,一個弟弟缺學費,沒拿到初中畢業證書,只能回鄉織布。”新中國成立後,周老師收入增加,失學的弟弟重返課堂,最終考取了中國人民大學。如今,這位弟弟已經是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博導。另一個弟弟,是水利工程師。

  周映芳老人表示,她在媒體上看到過很多學生因為貧困無法繼續學業,感到很難過。“我花的錢是有限的,夠用就行,現在退休有工資,生病能報銷,我把這些錢捐出來,幫助困難的大學生完成學業,就有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老人生活節儉程度令人吃驚

  負責照顧周映芳的護工曾經陪老人去老房子裏看看,老人家的節儉程度讓她吃了一驚。“家裏的擺設十分簡陋,燈泡瓦數低得嚇人,勉強滿足最基本的照明需求。”對此,老人解釋,因為年輕時窮怕了,所以要節約一點,存點錢養老。

  老人生活上節儉,但是捐起錢來一點不含糊。周映芳老師覺得自己晚年生活有了保障,七八年前,就開始陸續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每個月一拿到退休工資,老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花園新村居委會,捐出自己部分工資,幫助社區裏生活困難的家庭。 通訊員 王燕 袁平平 揚子晚報記者 郭靖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