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短視頻丨中國“北斗”這五年:引領智慧生活 加速走向世界

2017-10-26 17:53:34|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砥礪奮進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特色體驗展區 現場見聞⑧】

  光明網 李政葳

【砥礪奮進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短視頻丨中國“北斗”這五年:引領智慧生活 加速走向世界

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通信導航”專題區(李政葳/攝)

  “飛機在空中怎麼知道自己在哪兒?這是因為地面上的VOR/DME臺站提供了導航信號;飛機在機場怎麼準確降落到跑道上?這是機場盲降系統在提供指引。”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通信導航”專題區內的飛行校驗系統模擬屏上,詳細介紹了北斗衛星導航的具體應用。

  事實上,這些飛行設施也會和人一樣出現“健康”問題,導致不能安全引導飛機飛行。因此,民航機構會派遣安裝專業儀器的飛機定期對設施進行“體檢”。這就是通常所説的,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的CFIS飛行校驗系統飛行校驗。該系統是我國自主研製、針對航空通信導航監視等關鍵基礎設施校準監測和評估的設備,也是我國民航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項碩果。

  “鋪就信息暢通之路”,在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的“通信導航”專題區中間位置,這句標語頗為醒目。展區內,觀眾們可以看到由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體驗北斗高精度導航下的模擬汽車駕駛和飛行校驗過程。

【砥礪奮進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短視頻丨中國“北斗”這五年:引領智慧生活 加速走向世界

  觀眾體驗北斗高精度導航下的模擬汽車駕駛和飛行校驗過程(李政葳/攝)

  近五年來,我國的北斗系統的技術能力、定位精度、應用水準都得到了較快發展。了解到,這一系統安裝在專用的校驗飛機上,主要包括設備機櫃、操作平臺和校驗天線,以北斗衛星導航等系統提供的高精度時空信息為基準,嚴格檢查航空通信導航監視等關鍵基礎設施的健康狀態,已經成為我國民航飛行校驗的主力裝備,為所有內地以及香港、澳門民航機場安全運行提供日常保障。

  “高精度時空服務時代已經來臨。”在北斗沙盤上的視頻展示項目上這樣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系統通過地基增強系統的建設,定位精度可達到分米至釐米量級,相關産品已應用於交通運輸、精準農業、通信、電力、金融、安全應急等領域。

  “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隨著全球系統部署完成,北斗將逐步從服務我國走向服務全球。“這套飛行校驗系統已經在我國所有的機場獲得了應用。”飛行校驗系統項目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斗系統全球化進程不斷擴展,我們的飛行校驗系統將走出國門,把飛行校驗的足跡遍佈全世界。

  戳鏈、掃碼,走進“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上展館——

  網上展館入口連結:dlfj5.cctv.com

  網上展館二維碼:

【砥礪奮進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短視頻丨中國“北斗”這五年:引領智慧生活 加速走向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