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訪華,中美如何推進在半島問題上的合作?

2017-11-02 11:10:0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賈雪靜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8日至10日訪問中國,這將是他就任美國總統後的首次訪華,也是首次訪問亞洲。除了訪問中國外,他還將訪問日本和韓國。預計在他的這次行程中,朝核問題將是他關注的重點。

  由於朝核問題已經超出雙邊範疇成為地區性問題,因此在半島問題的解決上,國際合作被認為是重要的途徑。這也是過去這麼多年從四方會談到三方會談再到六方會談召開的重要背景。但是國際合作得以成功的重要前提在於各方對於實現的目標、問題的本質、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有著較為一致的看法。反觀在朝核問題的解決上,之所以國際合作步履蹣跚,與各國在這些問題上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有關,這也包括中美兩國。

  對於在朝核問題上要實現的目標,中美應該説有著較為一致的看法。那就是朝鮮無核化和實現半島的和平穩定。隨著近年來朝鮮加快實現核武步伐,中美兩國同時又都認為實現朝鮮棄核的時間不多了,兩國比任何時候都希望能儘快實現朝鮮棄核的突破。

  對於目前的半島問題現狀,美朝各自所要的訴求只有對方才能滿足。這些都充分表明朝核問題的本質在於美朝錯誤的政策以及半島的冷戰格局。正因為如此,中國從負責任國家的角度出發,為了標本兼治,提出美朝應該直接對話解決對方的安全關切。同時為了扭轉冷戰思維帶來的美朝軍事對立,中國提出“雙暫停”倡議作為第一步。進而回到六方會談與構建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制”軌道上來。

  而對此,特朗普政府則不時指出半島問題上朝鮮應承擔全部責任,甚至指出中國也應承擔部分責任。正是由於對問題本質的看法存在區別,美國在解決問題的方式上和中國也存在巨大差別。

  儘管美朝的雙邊對話一直在進行,但由於美國認為朝鮮應承擔全部責任,所以美國與朝鮮的對話更多是“接觸式”的。也就是説,是為了了解朝鮮的動向而進行的對話。美國沒有解決朝鮮安全關切的願望,對話也不可能取得任何突破。

  美國不願意接受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建議也是如此邏輯。美國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是“壞行為”,而美韓聯合軍演是正常的同盟行為,為什麼要用正常的行為來換取“壞行為”呢?美國進而主張,對朝鮮的“壞行為”只能施壓懲罰。歸根結底,美國絲毫沒有反思其本身的冷戰思維所導致的每年制度性的聯合軍演對於今天的朝鮮半島局勢起到了非常負面的作用。

  “中國責任論”在華盛頓更是盛行。這種觀點認為朝核問題發展到今天正是由於中國不願意配合美國對朝鮮全面施壓所致。美國不僅過於迷信制裁和施壓能帶來的效果,而且很多人更沒有意識到,對朝鮮施加的壓力越大,朝鮮的核武步伐可能越快,以及朝鮮對外行為的更多刺激性與不可預期性。近兩年,“中國責任論”者甚至主張要對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次級制裁”。美國沒有意識到,對中國施加壓力不僅不會加大中國對朝鮮的施壓,只會導致中美合作更加困難,其結果更不利於朝核問題解決上所急需的國際合作。

  綜上可見,中美兩國在朝核問題解決上的目標比較一致,但是對問題本質的看法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上還存在巨大分歧。事實反復證明,即使目標再一致,如果在後兩個方面不能縮小分歧,那麼朝核問題的解決仍然將是遙遙無期。特朗普總統上臺以來,把朝核問題的解決擺著十分優先的位置上,十分重視中美合作。這次訪華更是提供了很好的契機。為了儘快順利解決朝核問題,美國政府是到了認真考慮中國提出的“雙暫停”方案的時候了。

  當前之所以強調“雙暫停”方案還與朝核問題發展的新階段有關。所謂“新階段”,就是朝鮮現在看起來是集中全部精力要在1-2年內實現擁核國的目標。考慮到再強大的制裁,其效果也需要一個時間段後才能顯現,因此當務之急是要讓急速往前衝的朝鮮停下來。

  當然,這並不是説中國認同朝鮮發展核武的邏輯,更不意味著中國不願意對朝鮮施壓。對於朝鮮發展核武,中國不僅一貫堅決反對,而且付出了巨大的經濟與外交資源去解決。中國正在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今年通過的涉朝2371和2375號決議。假設美國認同“雙暫停”方案的情況下,朝鮮繼續發展核武,中國毫無疑問會繼續加大對朝鮮的施壓。但是中國的確認為,在施壓的同時,也應該讓朝鮮感覺到“棄核”是有出路的,而華盛頓一味的強調“施壓”、甚至不時傳出的可能武力打擊,只能有悖于這個目標。為了扭轉朝核問題解決的被動態勢和解決朝核問題,特朗普政府是到了認真轉變思維的時候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 王俊生

  (原標題:特朗普訪華,中美如何推進在半島問題上的合作?)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