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俄雙邊合作研討會在俄舉行

2017-11-04 10:42: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2017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回升勢頭強勁,相互投資穩步增長。在3日開幕的 “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俄雙邊合作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中俄視彼此為重要的戰略夥伴,雙方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將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11月3日至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俄雙邊合作研討會在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舉行。新西伯利亞州政府第一副州長別杜霍夫表示,新西伯利亞州是俄中部工業重鎮,特別是在科研和教育領域具有傳統優勢。當前中俄積極推進地方合作,將其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西伯利亞州正在努力擴大與中方夥伴的經貿和人文交往,為吸引中國投資搭建平臺。“我們希望中國能增加對新西伯利亞州在經濟和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與此同時,我們在清潔原料、農産品、機電産品貿易以及旅遊、科研等領域也具有合作潛力。”

  從2016年開始,中俄貿易出現恢復性增長。2017年1月至8月,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1.7%,達到537.6億美元。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副所長李東指出,雖然近兩年來中俄貿易額起伏波動很大,但是排除匯率、商品價格波動等因素,以物化計算,雙方貿易規模仍在穩步發展。兩國貨物貿易展現出一系列新的“質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困擾中俄貿易多年的結構問題持續緩解,尤其是包括高新技術産品在內的機電産品在外貿中佔比持續上升。其次,跨境電商合作快速發展,推進貿易方式多元化。“2016年,中國網店佔據俄跨境在線貿易總額的52%,銷售額達26億美元,俄羅斯90%的海外郵包來自中國。同時,俄羅斯借中國平臺,將俄羅斯品牌推向中國市場。中俄線上平臺已成為雙邊貿易的新形式。”

  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尤其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持續推進,中俄經貿合作進入了新的機遇期。李東表示,通過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模式、調整貿易結構和改善貿易與投資環境,雙方的合作潛力還將持續釋放。他還強調,中俄務實合作是長期漸進的過程,要穩中求進,擺正心態。“中俄經貿合作不斷密切,矛盾和問題也會隨之增加。在此過程中我們要注意,發展和成就是主流。不要放大問題,同時也不要回避問題,要積極主動的去應對和解決問題。成績是主要的,矛盾是次要的。”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係副教授揚娜.列科修津娜指出,2016年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已經超過13%。作為世界最大貿易國,中國對外貿易在數量和品質上都有提升,貿易結構不斷優化,進出口市場更加多元化。此外,中國政府鼓勵企業“走出去”,開展對外投資合作,近年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穩步增加。她同時指出,經濟實力的提升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中國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多邊機制的協作已上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在世界體系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她説,中國積極推動實施他所倡導的合作項目,對地區和全球發展産生了十分積極的影響。“特別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矚目。中國的另一大貢獻就是倡導建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當然,還有許多其他倡議,而最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始終在積極推動落實這些項目,同時也擴大了自身在國際體系中的影響力。”

  第二屆“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俄雙邊合作研討會由新西伯利亞州政府、新西伯利亞國立技術大學孔子學院和區域學專業教研室聯合舉辦,新西伯利亞州政府官員、中俄兩國學術界、教育界以及媒體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會議。在為期兩天的時間裏,與會者還將圍繞中俄媒體交流、中俄能源合作、中俄在金磚機制和上合組織等多邊平臺發揮的作用以及孔子新漢學計劃和對外漢語教學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