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共繪藍圖

2017-11-05 21:09:5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共繪藍圖

  新華社記者孫奕

  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就任後首次訪華,也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們期待中美最高領導人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新藍圖。

  “高度重視”“共同推進”“持樂觀態度”……訪問前夕,兩國元首多次表達了對訪問及中美關係發展的期待。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進展。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今年已兩次成功會晤,並通過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良好互動,確定了建立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等重要共識,奠定了中美關係發展的新基礎。

  人們有理由相信,中美領導人將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作用,在相互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的基礎上,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推動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從45年前中美老一輩領導人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和戰略會談,打破相互隔絕的堅冰,到如今中美互利合作持續擴大,已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國,中美關係一路走來,雖然不免有些磕磕碰碰,但“合作”印記十分深刻,是兩國關係的主流。

  當前,中美各界都企盼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多位美國企業家將隨特朗普訪華即是明證。同時,中美合作在新時期將不斷培育出新增長點。兩國都在推進各自國內重要議程,中方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朗普政府則提出加強基礎設施投資等計劃,中美發揮各自優勢、拓展務實合作的潛力巨大。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共同利益遠遠超過分歧。同時,要在擴大共識中縮小分歧。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美關係早已超越雙邊範疇,對世界穩定繁榮意義重大。環顧當今世界,化解地區衝突、構建和平秩序是總體趨勢,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牽動各方目光,將成為中美領導人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

  一段時間以來,中美雙方工作團隊圍繞特朗普總統訪華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進行了充分的準備。人們有理由期待,中美元首北京會晤成功舉行,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外交進行頂層設計,明確提出將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為契機,面向未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標題: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共繪藍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