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鄔賀銓院士:中國將在5G時代成為領跑者

2017-11-06 17:21:25|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色體驗展區·專家談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量子通信、北斗系統、5G技術,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內,這批科技成果讓人大開眼界,同時該展區也成為展示我國網信事業五年發展新成就的重要窗口。

  如何看待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的系列成就?我國未來信息化發展還面臨哪些短板?近日,光明網記者採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談網信事業新成就(記者李政葳/攝)

  中國取得領先科技成果得益於“厚積薄發”

  特斯拉輔助駕駛、“Watson”類腦計算機、阿裏飛天平臺、量子通訊、混合現實全息眼鏡、“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在去年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會上,15項全球前沿科技成果可謂賺足了人們的眼球。

  在這15項科技成果中,有7項成果來自中國的互聯網公司或科技機構。“這得益於中國的厚積薄發。”對於這批成果的涌現,鄔賀銓認為,在互聯網領域裏中國屬於後來者,國外在一些基礎的技術方面有較好的積累;不過,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創新力度越來越大,未來可以有很多期許。

  以“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為例,該成果採用了全國産綜合處理器,是世界首臺性能超過10億次、並行規模超千萬核的新型超級計算機。對於這種計算機的具體應用,鄔賀銓舉例説,比如,石油勘探需要通過地震的方法檢測,這是非常複雜的計算,超級計算機就能很好地完成任務;另外,還可用於檢測藥品、氣象分析以及國防領域。

  “‘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的性能功耗比世界領先。更重要的是,它裏面用的晶片是自主研發的。”在鄔賀銓看來,計算能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指標,自主研發超級計算機需要以國家實力為支持,同時也是國家實力的象徵。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網絡科技特色體驗展區(李政葳/攝)

  期待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結合,發揮更大作用

  人工智能的時代已經來臨,“神經網絡”處理器也不斷走進人們的視野。這種處理器就是給電腦創造出模倣人類大腦神經網絡的晶片。在“神經網絡”處理器運行中,計算系統的運算能力提升成為決定深度學習處理效率的關鍵。

  去年10月,美國發佈了《國家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指出人工智能對未來的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教育、科技、健康等領域都有重要作用。“‘神經網絡’處理器晶片就是未來人工智能時代一個新的競爭高點。”鄔賀銓説,“未來,這種人工智能晶片可以用在各種各樣的産業上,當然也可以用在老百姓的生活上,像我們現在市場上見到的一些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的頭盔以及一些智慧終端等。”

  鄔賀銓還提到,百度大腦除了用在無人駕駛和輔助駕駛以外,其智慧性也可用在工業、智慧城市上;阿裏的飛天雲平臺除了用在電商業務外,還可以用在為企業和政府提供分佈和開放的雲服務。“期待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不斷結合,發揮更大的作用。”

  3G突破4G並跑,我國5G在應用和技術上將成為引領者

  “一系列科技成果反映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的成績,也是我們砥礪前行的重要標識。不過,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不少差距。”鄔賀銓表示,核心技術與國外還有很大差距,以及基礎網絡建設、安全防護能力、人才培養、國際話語權等方面,都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還提到,量子密鑰傳輸、人工智能的基礎理論研究,近年來我國確實取得了重要進展,但信息領域很寬,我們在積體電路、基礎設施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另外,儘管移動通信普及率不斷提升,每位用戶每月流量的使用量近5年翻了近16倍,提速降費取得明顯進步,但人均頻寬還比較低,有待改善。

  專利競爭在國際上也日益激烈。“專利,表現了一個國家在新技術、新産品方面的主導權,IT領域是全球專利競爭最激烈的領域。其中,標準化在信息領域十分重要,平均每6個標準就有1個來自信息領域。”鄔賀銓還提到,現在全球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5G標準,2G時代我們剛剛起步,3G突破,4G取得了並跑的機會,5G時代,希望我國在5G的應用與技術上可以成為引領者。“在牌照發放上,基本上會與發達國家在同一時間;在應用上,標準制定和專利方面也將起到引領作用、擁有話語權。”鄔賀銓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