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大議題檢驗美韓聯盟

2017-11-07 17:07: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夫婦抵達韓國(資料圖)

  11月 7日,特朗普開啟對韓國的國事訪問,行程安排包括視察美軍基地、國會發表演講、舉行文化表演等。應該説韓國對特朗普總統的訪問極盡禮遇,畢竟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的第一位訪韓的外國元首,並且還是韓國最為重要的盟友。因而無論是象徵意義還是實質意義都非常重要。

  美韓雙方能否通過第三次元首會晤,進一步強化聯盟關係,深化和拓展合作令人關注。不過對於特朗普總統而言,訪韓的旅程並不容易,擺在他面前的是如何鞏固聯盟、應對朝核、協調經貿三大議題,而這三大議題每項解決起來都頗具難度。

  美韓聯盟歷時60多年,如今已比較堅固,對雙方而言都非常重要。歷任美國總統訪韓,要麼視察三八線前沿地帶,要麼視察駐韓美軍基地,其目的都在於凸顯聯盟關係,增進聯盟信任。此次特朗普總統訪韓,首站便是視察駐韓美軍的平澤基地。平澤基地是美軍最大的海外基地,是韓美聯盟發展的象徵。

  不過,看似牢固的美韓聯盟並非毫無矛盾。近來,美韓圍繞防務分擔和作戰指揮權等問題分歧不斷。特朗普曾要求韓國承擔100%的防衛費用,而韓國則表示已經分擔了不少防衛費用,在盟友裏分擔比例最高,不願再承擔更高比例的防務費用。如此次訪問的平澤基地約100億美元的土地和建設經費中,韓方承擔比例超過90%。

  除了防務費用分擔外,戰時作戰指揮權的收回也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美韓聯盟。韓國收回戰時指揮權的問題由來已久,不過由於韓國國防自主能力有限等原因已多次推遲。但對於韓國作為主權國家的身份而言,收回戰時指揮權又很有必要,否則,韓國甚至有可能捲入一場自己並不願意參與的戰爭。想要進一步鞏固美韓聯盟,這兩大問題必須解決。

  朝核問題無疑是特朗普此次亞太之行的重中之重。在訪日期間,特朗普在演講中就大談朝核問題。此次來到朝鮮半島,肯定對朝核問題會更為關注。此次訪問能否縮小美韓雙方對於朝核問題的分歧至關重要。

  特朗普總統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在經貿問題上更是推崇美國利益至上。特朗普曾公開表示,美韓FTA並不是一個友好協定,它導致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不斷增加。

  此前文在寅總統訪美期間,曾想努力彌合雙方在經貿問題上的分歧,肯定美韓FTA的價值同時也帶領企業團訪美以顯示韓國解決雙方貿易逆差的誠意。遺憾的是,兩國首腦會談並未就美韓FTA的重新協商達成一致。特朗普此次訪問韓國,經貿問題依然是重要議題。就特朗普的隨行團隊來看,美國貿易代表部(USTR)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和美國商務部部長威爾伯·羅斯也一同前往,可謂有備而來,甚至放出風聲,聯盟關係不會成為經貿關係的擋箭牌。可見,即便是美韓聯盟也是要把賬算的很清楚。

  對於特朗普總統而言,訪韓的任務可謂艱巨。不過對韓國而言,也是有所擔憂。此次特朗普在韓國僅停留兩天一夜,與之相比,在日本停留四天三夜之久。這無疑讓韓國人感覺不是一個很好的信號。因為此前奧巴馬、布什、克林頓等美國前任總統在訪問亞洲時,韓日的天數要麼相同,要麼相似。就文在寅執政以來的美韓關係而言,儘管其對發展美韓關係的態度頗為積極,但雙方在安全、外交、經貿領域的挑戰依然不少,雙邊關係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顯然,此次會晤,對美韓雙方而言都是一場考驗,更是對美韓聯盟的檢驗。(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