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陳小花:堅定自身做好學生“引路人”

2017-11-08 13:27:55|來源:金羊網|編輯:徐雅平

  【領航新征程】陳小花:堅定自身做好學生“引路人”

  ■陳小花。(資料照片)

  黨代表回基層

  十九大代表 陳小花

  金羊網訊 記者王娟 實習生 張毓瑩報道日前,在華南師範大學青春演播廳,黨的十九大代表、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輔導員陳小花完成了從北京歸來的第七場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

  活動結束後,面對學生的交流、媒體的採訪和主辦方的後續工作安排,她兩次放下了兒子打來的電話。接下來的幾個月,帶著兩個畢業班的她,也被全國高校巡講的行程安排得滿滿的了。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聲音嘶啞的她依然微笑著表示,儘管很累,但覺得非常值得。

  “每一次的分享都讓我感覺到因祖國的偉大而驕傲自豪。”其實,在從北京回來之前,樂於分享的小花,就已經開始了十九大精神的宣講工作。在十九大會議期間,她就通過全國高校輔導員官微開設的“小花説會”欄目,每天一期,將自己當下最新鮮的感受分享給全國的輔導員。為了把最新鮮熱辣的內容説好,她經常都是淩晨兩三點才入睡。“短短7天下來,好多代表都説過勞肥,我卻瘦了整整4斤。”身材苗條的小花笑道:“這滿足了我減點肥的願望。”

  十九大會議結束後,陳小花回到廣東,繼續向廣東各個高校的教師隊伍、青年學子傳遞十九大的精神。

  陳小花告訴記者,她接下來宣講的工作已經安排到11月20日,活動最多的一天有3場。此外,由於“小花説會”欄目的表現突出,教育部決定讓陳小花帶隊成立全國巡講團,今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要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巡講,向青年學子傳遞十九大的精神。

  在忙碌的行程中,她這樣總結自己的使命:“作為一名黨代表,在10月18日至24日,我們的任務是把會開好;回來以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把十九大的精神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我要把十九大的精神傳達到我身邊的每一位青年學子、同事、同行的心中,讓十九大的精神入腦、入心,讓十九大的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是我當前最大的使命!”

  代表談履職

  立足本職工作 堅定自身做好學生“引路人”

  從事輔導員工作的陳小花,受兩位大學輔導員的影響,走上了這個崗位,一幹就是十幾年。當年輔導員的暖心關照,讓她內心的溫暖延續至今。她説,想把這種溫度傳遞下去,溫暖她的學生前行。

  從北京歸來以後,陳小花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她的109個學生。“他們都是大四畢業班的學生,也正是需要我的時候。”十九大會議結束後,學生們都結束了畢業實習,進入了找工作的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曾講過,遇到一個好老師是一生的幸運。陳小花也在用她最大的努力去做一名好老師。“作為一名輔導員,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堅持立德樹人,努力做學生成長的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也是我永不懈怠的追求。”

  成為十九大代表的陳小花,也在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著她的學子前行。陳小花告訴記者,不久前,她的一位學生在看完她的基層黨代表的宣傳片後,感動落淚,並給陳小花發了一條很長的消息。消息中寫道:“我們曾因不是名牌高校的畢業生,而在找工作時感到低人一等,看完宣傳片後,我們都釋懷了。我們學校也有我們的驕傲!我們的榜樣!小花老師,謝謝您一直無形有形地給著我們前行的力量。”看完學生的這段話,陳小花也熱淚盈眶了。“輔導員這份工作是離我們的學生最近的,能夠和學生一起成長,能在一個平凡而基層的崗位上,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非常的幸運。我想對我所有的學生説:謝謝你們,陪我溫暖地走過十四年。” 説完,陳小花的聲音哽咽了。

  代表談願景

  我對輔導員這支隊伍信心滿滿

  談到對未來工作的展望,陳小花信心滿滿地對記者説:“我們的未來一定是光明的。”身為輔導員的陳小花強調,國家對輔導員非常重視,而輔導員的工作也非常重要。“我們離學生最近,要為學生係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如何能與時俱進地做好輔導員工作?陳小花分享到,一定要以創新的形式、以更加接地氣的方式去開展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怎麼去守好這個渠、種好這個田,是我們每一位高校學生工作者必須去思考的問題。”

  輔導員這份職業,也會讓年輕的輔導員們和學生一起成長。“十九大報告表達了對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諄諄囑託,這表明國家對青年學子的成長非常重視、對教育工作非常重視。只有輔導員這支隊伍堅定文化自信,我們才能立德樹人、以生為本,引領學生成長成才,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陳小花説道:“既然國家那麼重視青年,輔導員這支隊伍也很年輕,所以我對我們輔導員這支隊伍的發展信心滿滿,我們一定會發展得很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