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美關係“四十不惑” 更需砥礪奮進

2017-11-09 16:40: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訪華

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正在檢閱三軍儀仗隊

  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年內實現互訪,意味著特朗普總統執政以來中美關係開局良好,基本實現平穩過渡。與此同時,特朗普總統也成為中共十九大之後首位訪問中國的外國元首,預示著中美兩國要繼續加強溝通,深化互利共贏,為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不斷添磚加瓦。

  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可謂超出預期。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之間的溝通日益頻繁。近一年時間,中美兩國元首已有3次會晤、10次通話。

  今年4月,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的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指明瞭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宣佈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中美四大高級別對話機制。

  今年7月,兩國元首又在G20漢堡峰會上再次舉行會晤,雙方表示將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製作用,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務實合作,並就中美關係、朝鮮半島核問題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正是由於中美關係的良好發展,也促成了特朗普總統年內訪華。

  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舉世矚目,此訪也關係到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因而特朗普訪華的主要議題以及雙方會談效果如何至關重要。

  在訪華前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和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在媒體吹風會上主要談論了經貿問題、朝核問題和中美關係三個問題。就三個問題的屬性來看,經貿問題是雙邊關係中的重要問題,朝核問題是兩國共同關心的全球熱點,中美關係的定調則是事關中美兩國和世界的重大長期問題。

  8日下午,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見證下,中美企業家在人民大會堂河北廳簽署19項商業合作協議,涵蓋生命科學、航空、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總計約90億美元。汪洋副總理笑説,今天只是“暖場”,“好戲在明天”。由此可見,中美兩國政府為了加強經貿合作,推動兩國間的經貿解決,採用了大手筆、顯示了大智慧、體現了大謀略。

  中美關係的競爭與合作並存已成為常態,中美關係未來如何發展已成為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關心的問題。兩國關係的發展需要做好頂層設計,同時也要注重關鍵問題的處理和主要分歧的管控,發揮好中美關係對於當前國際社會的積極效應。

  無論如何,中美兩國元首的頻繁溝通對於增進相互了解具有幫助,特朗普總統訪華對中美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美兩國即將建交40年,雖然過去經歷過不少摩擦,但正所謂“四十不惑”,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中美關係在機遇與挑戰中也應不斷砥礪奮進。(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