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2017-11-12 21:13:26|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真是一個繁忙的外事月!特朗普來了,走了。習主席接著出訪了。獨家內容聽前方的杜小杜給您播報,不容錯過。

  雙十一,習近平主席不間斷地整整工作了11個小時。從早上9點到晚上8點,中間沒有任何間歇。

  11日下午,習主席在結束APEC日程後,在他下榻的酒店先後會見了三位鄰居: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原汁原味的現場對話來了。外交無小事,每個詞都有講究。

  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兩國元首5點40分入場。

  他們在會見廳外握手寒暄,一群等著拍握手鏡頭的記者,卻在會見廳裏頭等著呢。習主席走進大廳,看到記者們一個個期待的小眼神,善解人意地對文在寅説,咱們站在這裡再握一次手。

  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落座後,習近平説:

  【見面第一句,表達此刻心情、回顧交往歷程】

  非常高興同文在寅總統先生再次見面、一同出席了APEC會議,而且有這樣的機會一起會談。

  七月份我們在柏林進行了首次會晤,就許多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也達成了不少重要共識。

  【當面致謝】

  不久前,你就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發來了賀電,祝賀我再次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我對此表示感謝。

  【點明十九大帶來的發展機遇】

  中共十九大確定了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的藍圖,我們把這個藍圖描繪到本世紀中葉,它將為中國自身發展注入強勁的活力,當然也會給國際社會包括韓國帶來發展機遇。

  【闡釋合作領域的“公約數”】

  中韓兩國在促進各自經濟社會進步、推進雙邊關係發展、實現地區和平發展穩定等方面都有廣泛的共同利益。

  【再談各方關切的半島局勢】

  當前中韓關係和半島局勢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相信,今天的會晤將會為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的發展和雙方在半島問題上的合作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文在寅接著説:

  【見面第一句,表達此刻心情、回顧交往歷程】

  時隔4個月之後再次見到您感到非常高興,今天是與您的第二次會晤,我見到您感到十分親切。

  【回應習主席的第二句話,APEC期間許多領導人見到習主席都紛紛送上“衷心祝賀”】

  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您連任總書記,在此再次表示衷心祝賀。

  【儘管措辭因翻譯原因有差異,但他顯然研讀了十九大報告,並主動將十九大精神對接本國發展戰略】

  您強調實現所有人民享有安康富饒的小康社會,讓我感到真正為人民著想的領導心情。這和我們正在推進的以人為本的政策有相似性,希望我們兩國共同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他還提到了習主席在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時代”的願景,表示“支持習主席在十九大上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立場”。)

  【據説雨後地實的意思和風雨過後見彩虹差不多,苦盡甘來】

  韓國有句俗話叫“雨後地實”,中國有句古語“梅花香自苦寒來”。韓中關係暫時經歷了困難,但我認為這也再次確認對方是多麼可貴的事實。為了挽回韓中之間失去的時間,希望雙方加倍努力。

  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兩國領導人大約在6點25分入場。

  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落座後,習近平説:

  見面第一句,表達此刻心情、回顧交往歷程

  我很高興這次能夠在越南的峴港與安倍首相再度見面。而且我們剛剛共同出席了APEC會議,這個會議開得還是很好的。

  【當面致謝】

  在此,我也感謝安倍首相對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的祝賀。

  【中日關係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破冰】

  今年的七月,我們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會晤,就改善中日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些共識正在得到穩步落實。

  【給些鼓勵】

  近期,兩國關係正面互動增多了,我也特別注意到安倍首相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的紀念活動期間,帶著一些閣僚共同出席使館的活動,我對此也表示讚賞。

  【亮明立場,聽其言更觀其行】

  當然,我們改善進程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雙方應該是順勢而為,拿出更大的決心,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向好發展。

  安倍接著説:

  【見面第一句,表達此刻心情、回顧交往歷程】

  G20在漢堡舉行會議後,我們雙方舉行了會談,這次我又能見到習主席感到非常高興。

  【表達祝賀】

  我對十九大的成功召開和總書記的連任表示由衷的祝賀。

  【40週年對於中日關係來説是個大日子,改善關係的關鍵在於互信】

  我們願面向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使之得到改善。

  【兩人還談到了地區問題】

  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的穩定和繁榮肩負著不可或缺的重大責任,希望兩國進一步加強合作。

  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兩國元首大約在7點25分入場,兩個人一路聊著走進了會見廳。杜特爾特為了參加同習主席的這場會見,專門調整了回國日程,他説,只要能見到您,啥時候都行。

  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落座後,習近平説:

  【見面第一句,表達此刻心情,回顧交往歷程。請注意這三個詞“約定”、“一定”、“高興”】

  非常高興同杜特爾特總統先生這次在峴港再會。我們剛剛一同出席了APEC會議,我們約定這一次一定再會晤一下,我很高興能夠有這次會晤。

  【當面致謝的同時,也提了一下對方很看重的事】

  我知道現在也是你最忙的時候,你還要回去主持東亞峰會。再次感謝你在中共十九大結束以後致函祝賀我再度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去年10月杜特爾特訪華,中菲關係實現全面轉圜。他當時留下了很多“金句子”】

  我算了一下,這是我們從去年10月以來的第四次見面,這也充分體現了當前兩國關係的親密程度。自你去年10月訪華以來,中菲積極開展合作,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地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切實利益,也為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也對此感到滿意。

  【期待更多成果,傳遞對兩國關係的信心】

  睦鄰友好是中菲關係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我願意同總統先生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不斷增進政治互信、鞏固深化合作,我們將産生更多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杜特爾特接著説:

  沒法一句句往下寫了,他實在是不走尋常路啊。一上來“習主席晚上好”,接著感謝中國對菲律賓經濟建設、反恐維穩等方面給予的幫助。

  下面這句正常發揮了他講“金句子”的水準

  正如我所説過的,我們對於與您的友誼是比任何東西都更為珍視的,我們也期待您成為我們的朋友,我們也把您視作我們的朋友。

  下面的話又不按套路走了,講起了中國支持菲律賓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

  ……

  還有一段關於“一帶一路”的對話:

  杜特爾特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構想,使我們想起了當年的馬可波羅;

  習近平的回答很精彩:“更應該想起另外一個人,距今六百年前的鄭和。讓我們一起來創造歷史。”

  最後小爆料一下:

  特朗普今天會上會下,多次提及對中國的兩天訪問非常成功,給他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感謝習主席的熱情款待。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對他倆説:你們兩個人發展友誼和合作,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了。

  接著,特恩布爾邀請他們兩人和自己一道自拍。(前面一句誇獎原來是鋪墊啊……)

  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不知誰還傳了現場另外一張照片。

  習近平會見韓日菲三位鄰居,原汁原味的對話來了!

  拍照片的時候,特朗普還表示,剛剛結束訪華,國事訪問+的熱情友好接待,讓他一生難忘。

  到底是什麼樣的安排讓他唸唸不忘,讚了又讚?請看另一篇獨家報道《他此行的外交禮遇有點不一樣》。(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作者:杜小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