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在新征程中展現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2017-11-13 17:3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近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併發表主旨演講。越南當地時間11月10日下午2時15分,甫抵的習近平主席來到阿裏亞納會展中心,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了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與會嘉賓分享了中國對當今世界經濟深刻變革和新變化的認識,闡述了中國對世界與亞太經濟持續發展與進步的主張,自信展示了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未來發展的新征程。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在有效回應外界關注和期待的同時,也向外界進一步展現了新時代、新征程中中國對於世界與亞太地區事務的智慧和擔當。

  新時代下的中國智慧

  在如今這個“不確定性”當道的時代,世界經濟領域同樣不能倖免,全球經濟發展不景氣甚至停滯,全球經濟秩序的公正、開放、自由日益面臨著保守主義思維與“逆全球化”的影響。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世界對中國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此的看法與提出的方案極為關注,而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實際上則是對這一廣泛關注與聚焦的積極回應。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地剖析了當今世界經濟形勢和發展趨勢。他以四個“深刻轉變”談了中國對當今世界經濟形勢的深層次變化的看法。首先,他強調,當今世界經濟的增長動能正在經歷深刻轉變,改革創新是世界各國應對化解挑戰和謀求發展的方向,通過結構性改革持續釋放正面效應與潛力,通過深入推進科技與産業革命、數字經濟、共享經濟來尋找新的增長動能。其次,他指出世界發展的方式正在經歷深刻轉變,認為時代進步推動著發展內涵轉向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再者,他談到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也在經歷深刻轉變,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但現如今應該在內容、理念、方向與效應上進行深刻調整。最後,他講到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正在經歷深刻轉變,認為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要求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也必要進行相應的匹配性調整,而“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

  針對這些問題及現如今全球經濟形勢,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順勢提出了中國的方案。他強調,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闢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為此,他認為,我們應該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實現互利共贏;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都能享受發展紅利。可見,在應對全球經濟治理與發展問題方面,中國智慧是哲學上“知行合一”的彰顯,既包括對世界經濟問題的認識,也包括對問題的針對性方案,而這則系統地體現了新時代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中國智慧。

  新征程中的中國擔當

  世界經濟治理不僅需要中國智慧,也迫切需要來自中國的擔當。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談到的,“口言之,身必行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在這一方面,他不僅清晰地告訴世界中國這些年做了什麼,而且也明確地告訴世界中國在十九大以後的新征程中要做什麼。

  過去五年,中國以切實的世紀行動來推進自身的發展,及惠及亞太地區與全球經濟的增長與社會的進步。其一,中國正在穩步推進改革創新,通過深入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中國經濟的高品質、高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續地發展;其二,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發展的體制性障礙,推進更為開放型的經濟貿易體制建立;其三,我們通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等來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其四,我們“以人民為本”,致力於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尋求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準的提升。通過這些行動與舉措,中國不僅成功在轉型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均衡發展與公平發展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而且切切實實地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大貢獻(過往四年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

  以中共十九大為起點,中國開啟了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時代,也步入了擔當全球經濟治理與全球發展責任的新時代。如今,中國的發展問題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國內問題,而是一個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為此,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征程”、“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征程”、“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征程”及“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不僅如此,中國還將在推動自身發展進步的同時,以更大的作為開啟“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做世界和平與穩定之錨,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並在全球治理中擔負起更大的責任。顯然,這進一步向世界展現了新時代中的中國擔當。(葛紅亮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廣西民族大學中國-東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