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專家:中國堅定支持全球化 展現大國責任與擔當

2017-11-14 17:5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本傑明·卡文德爾(美國)

  在日前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美國繼續對多邊經貿機制提出批評,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相關活動時表達了中國支持自由貿易及開放型經濟的堅定立場,這既展現了一個崛起大國的責任與擔當,也為全球化繼續向前發展注入了中國智慧,中美領導人的表態反映了兩國在貿易問題上的不同價值取向。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加大了在中亞、南亞及東非等地區的投資力度,這極大促進了中國與上述地區的經貿聯繫,更帶動了世界經濟的復蘇。此外,中國還在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於渴望實現貿易穩定增長的諸多亞洲國家而言,發展對華貿易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加強與非洲國家的海上貿易往來、全力打造中歐班列、為鄰國發展基礎設施注入大量資金,這些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體現,通過這些令人信服的成績中國正在迅速成為區域內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這次講話受到與會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評價,因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既可以為他們提供最需要的資金援助用於發展,也可以為他們提供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寶貴經驗。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中國援建的巴基斯坦國家電網及斯裡蘭卡深水良港項目就是其中的典範,這都與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構建開放型經濟、在開放中實現亞太新一輪大發展息息相關。簡言之,這次講話彰顯了中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也勾勒了中國心目中國際秩序的大致輪廓。

  就貿易而言,中國在市場開放、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這對其貿易夥伴而言是個福音。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只要中國繼續堅持擴大開放,其必將成為全球化的領軍者。令人欣慰的是,中國正在沿著正確的方向穩步邁進。上周,中國政府出臺了新的金融業開放政策,其核心內容是在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持股比例方面對中外機構一視同仁、外資機構持股比例將進一步放寬。這對在華外資企業是個重大利好消息,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未來在金融服務、技術研發等關鍵領域也會擴大開放,這是構建開放型經濟、實現公平競爭的重要體現。

  此外,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未來將繼續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並不斷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這必將吸引更多外資及有實力企業來華發展;另一方面,中國國內龍頭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的大環境下將有望借助創新驅動發展,最終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這些都是中國由小康社會邁向更高發展水準過程中的重要體現。

  簡言之,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分析人士也從中讀出一個重要信息,即中國期望在未來國際舞臺上發揮主導作用,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從長遠來看這必將使世界受益,通過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未來中國將不僅僅是個商品出口大國,也將成為一個創新技術輸出大國,從這個角度來説,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具有劃時代意義。

  (作者:資深美籍市場分析人士、美國彭博新聞社財經專家本傑明·卡文德爾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