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伊邊境強震近7000人傷亡 居民:建築像在舞蹈

2017-11-14 00:57:13|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1月14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2日晚,伊朗和伊拉克邊界地區遭強震重創,地震已經在兩國導致逾300人死亡,超過6000人受傷,另有約70000人無家可歸。震區災情十分嚴峻,救援人員正抓緊在黃金救援時間段持續搜尋倖存者。

  [強震致數千人死傷 周邊多國有震感]

  當地時間12日晚9點多,伊朗和伊拉克邊界地區發生芮氏7級以上強震,震中位於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哈拉卜賈市(Halabja)。因地震發生在晚上,多數人都在家中,因此造成的傷亡比較慘重。

  據中國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11月13日2時18分在伊拉克(北緯34.90度,東經45.75度)發生7.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而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的數據,此次地震震級為7.3級,震源深度23.2公里。

  截至發稿時,地震已導致伊朗和伊拉克兩國至少348人死亡,超過6000人受傷。其中,絕大多數傷亡發生在伊朗一側。此外,地震還造成70000人無家可歸。

  此次強震後,大約發生了50次余震。土耳其、以色列與科威特等周邊國家均有震感。伊朗至少14個省受到強震影響。

  地震還在多地引起恐慌,居民連夜跑到街上避難。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也有明顯震感,許多民眾從家中逃出。巴格達一位居民表示,地震發生時,感覺自己所在的建築像是“在空中舞蹈”。她還説,一開始以為是炸彈爆炸,後來聽見旁邊的人尖叫道“地震”。

  [災情嚴峻 街道淪為一片廢墟]

  強震來襲,災情嚴峻。此次震中雖在伊拉克境內,但伊朗人員傷亡和災情更為嚴峻。伊朗媒體引述該國緊急情況部門負責人説,伊朗方面大多數遇難者均集中在距離邊境約15公里的薩波勒—扎哈布鎮。

  地震還造成伊朗邊境多個城鎮和村莊受損嚴重。其中伊朗受災最嚴重的克爾曼沙阿省,有20多個村莊損毀嚴重。

  目前,災區房屋大面積倒塌、水電和網絡均已中斷。由於農村地區很多房子都是用磚頭建成,因難耐強烈的搖晃而崩塌。街道已淪為一片廢墟,震區至少有70000災民無家可歸,很多人夜間在戶週邊著篝火度過。

  此外,強震還引發伊朗山體滑坡,阻礙了救援工作,令災情進一步加劇。

  而伊拉克一側的災情則主要集中蘇萊曼尼亞市東面75公里的達爾班迪汗鎮。庫爾德自治區官員拉希德表示,當地情況“非常嚴峻”。

  [救援黃金時段 多方伸援手]

  強震發生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敦促救援人員和政府機構全力幫助受災者,他命令軍隊向該國西部地震災區提供援助。伊朗總統魯哈尼也聽取了有關災區最新情況的介紹,並要求加緊援助受災者。

  伊朗各級政府共派出30多支救援隊前往災區救援。目前仍是震後72小時內的救援的黃金時間,伊朗救援人員繼續在廢墟中搜尋倖存者。

  但地震在當地引發的電力供應中斷對救援工作造成不利影響。此外,山體滑坡也加大了救援難度。而且,由於鎮上醫院損毀嚴重,醫療人員難以應對數量眾多的傷者。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則向該國民防隊和相關機構發出指示,要求應對這一災害。

  大災無情人有情。震後,土耳其向伊拉克派出醫療隊並組織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土政府官員表示,土耳其災難和應急管理機構以及紅星月會正在緊急準備藥品、毛毯、帳篷等物資運往伊拉克災區。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新聞處發佈消息稱,該部門願意為伊朗和伊拉克提供賑災援助。

  中國政府也密切關注伊拉克伊朗邊境強震並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應急響應機制。將密切關注災情發展並視伊朗和伊拉克方面的實際需要及時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背景資料:伊朗強震頻發]

  據悉,此次兩伊邊境強震發生在歐亞板塊邊界一條長達1500公里的斷層線上,這條斷裂帶延伸穿過伊朗西部,進入伊拉克東北部。因此,該地區經常發生地震活動。

  2013年4月9日,伊朗南部沿海布什爾省遭遇6.1級地震,至少37人喪生。850人受傷,一些村莊幾乎被夷為平地。

  2012年8月,伊朗東阿塞拜疆省發生6.2級地震,造成300多人死亡,逾3000人受傷。

  2005年2月22日,發生在伊朗北部和西部的芮氏6級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約1600多人受傷。

  2003年12月,伊朗東南部發生芮氏6.3級地震,伊朗歷史名城巴姆在地震中坍塌,地震共造成3.1萬人死亡。

  2002年6月22日,伊朗西部加茲溫省和哈馬丹省發生6.3級地震,造成至少500人死亡,1300人受傷。

  1990年6月,伊朗西北部地區發生7.3級強烈地震,造成3.7萬人死亡,超過10萬人受傷,地震摧毀周圍27座城鎮和1870個村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