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能少】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脫貧攻堅實踐

2017-11-14 14:48: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務必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擺脫貧困,是邁向美好生活的起點,因此,黨必須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政府、市場、社會力量來做好精準扶貧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但是,我們也應該充分認識到,扶貧工作是一項極其複雜和艱巨的工作,“如何有效減貧”是人類社會自古以來的難題。對於這一歷史難題、世界難題,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我國人民走出的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對於如何實現精準扶貧、如何實現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進行了系統闡釋和科學部署,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同時也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經過政府、社會各界、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共同努力以及國際社會積極幫助,中國已經有7億左右的人口成功擺脫貧困。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中國基本實現,因此,中國成為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一巨大成就的取得,其根本原因在於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我們堅持推動國家整體發展的同時,不忘彌補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發展短板,科學制定、堅定實施扶貧計劃,開展大規模專項扶貧行動;堅持開髮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堅持政府主導,動員全社會參與,發揮中國制度優勢,構建了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

  2015年10月l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全面介紹了中國的減貧經驗,系統闡述了精準扶貧思想。他指出,當前,中國在扶貧攻堅工作中採取的重要舉措,就是實施精準扶貧方略,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我們要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治理格局;注重抓六個精準,即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支持和鼓勵全社會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參與扶貧。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在會上深刻分析到,深度貧困地區主要為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它們共同的特點是: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社會發育滯後、社會文明程度低、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經濟發展滯後。對於這些深度貧困地區,必須實事求是地確定脫貧目標,不能脫離實際、好高騖遠,到2020年,要使這些地區的群眾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使這些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深度貧困地區的黨員幹部必須抓住病因,鉚定目標,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圍繞精準扶貧發力、加大各方幫扶力度、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加大組織領導力度、加強檢查督查,真正做到“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紮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中國共産黨人追尋初心、擔當使命的時代之需,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之戰,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事業之基。改革開放近40年來,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提供了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情、國情、世情,系統闡明精準扶貧思想,科學制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略,為我國當前的扶貧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也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些經驗總結、創新思想、科學部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構成和重要體現,因此,全體黨員幹部務必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脫貧攻堅實踐,同心同德、不懈奮鬥,兌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莊嚴承諾。(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