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2017-11-15 13:32:05|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王瑞芳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國家防水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專家委員會防水技術專家杜天剛接受記者採訪。(中國台灣網 王文英攝)

  中國台灣網11月14日重慶訊(記者 王文英)經手多達上千個防滲工程,至今沒有一個返修!?這聽起來多少有些不敢相信,然而在地處祖國大西南腹地的重慶就有這樣一位人物,他就是被稱為“杜防水”的國家防水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專家委員會防水技術專家——杜天剛。他牽頭組建了全國首個建築灌漿防滲技術協會,每年召開的全國性行業技術研討會,吸引包括院士在內的諸多專家參會。

  未見其面,先聞其名。來到杜天剛所在的重慶市建築灌漿防滲技術協會,略顯簡陋的辦公樓門口的幾個字赫然映入眼簾——“杜防水,杜絕滲漏”。專業技術與其姓氏渾然一體,真是一張再亮麗不過的名片,也凸顯了杜天剛對自己過硬技術水準的自信。

  憨厚的外表,樸實的著裝,在在顯示了杜天剛作為一個技術能手的本色。由於帶頭組建行業協會,接觸社會層面較廣,廣收門徒培訓新人,不像有些技術工人面對採訪羞澀少言,他對記者坦然道出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和工作歷程及實踐感悟。

  杜天剛,1971年生於重慶忠縣。自小生長于農村的童年經歷,讓他對防水有著深刻的體會,也是他日後走上這一成長之路的重要啟蒙。又由於自己的從軍經歷,培養了吃苦耐勞踏實勤奮的精神。在成長過程中,他把親身經驗和努力拼搏結合起來,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高水準作品。

  防滲“救星”,讓嘉悅大橋如期通車

  2007年,嘉悅大橋春汛前施工的關鍵時期,遭遇了極大的麻煩:橋墩的帷幕出現嚴重滲水,嘉陵江水噴濺而入,施工作業面一片汪洋,工程只能停止。

  國內幾家知名的防滲處理公司受邀前來,他們的方案如出一轍並令人沮喪:施工方需要在滲水的帷幕外重新修建一隻“水桶”,由此將增加上千萬元的費用,並把大橋通車時間往後延遲一年。

  後來,他們請來了杜天剛。他穿著救生服,帶著測試工具,在帷幕中觀察了一整天后,拿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在滲水處開挖“喇叭口”縫槽,再往縫槽中灌注防滲材料。

  帷幕的滲漏處最終被全部堵住。施工方為此節省了數千萬元的費用,大橋也按期竣工。

  膽大心細,用“挖耳勺”清理建築殘渣

  2001年,有近百年曆史、歷經數十次防滲處理的長春西客站,再次出現嚴重滲水。杜天剛希望“一勞永逸”。杜天剛在忠縣農村請鐵匠打了一個類似于“掏耳勺”的工具,用了3天時間,硬是將殘渣一點一點全部清理乾淨,灌入新材料後,該工程再沒有出現滲水問題……

  依靠膽大心細,近20年來,杜天剛完成了上千個建築防滲處理工程,不乏哈大高鐵、蘭新鐵路、南水北調飲淘項目、滬杭高鐵、京杭高鐵、張唐鐵路等全國性重大工程,迄今為止沒有一個返修。

  “有責任感和愛心,才能有工匠精神”

  據評估,九成以上的建築物存在滲漏,行伍出身、文憑並不高的杜天剛,為何總能“藥到病除”?“完全沒有秘訣可言,靠的只是‘用心’二字”,用心就是“認真”,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他説,國內防滲處理的材料早已達到國際水準,建築物卻老是滲漏,問題出在“手藝人”不用心。何謂“用心”?杜天剛給出了這樣的解釋——要有責任感和愛心。

  熱心公益,奉獻愛心不遺餘力

  靠著一身過硬的本領吃飯不愁生活無憂,但杜天剛並沒有只想到自己。雖然文化水準不高,但他卻有著一顆“人溺己溺”的人道主義熱心腸,時時刻刻在為社會奉獻著愛心與慈善。他堅定地表示,雖然算不上有錢人,但是在幫助孤寡老人留守兒童上,只要有能力就一定會去做。在部隊時他就是“學雷鋒標兵”,為希望工程捐款不在少數。據杜天剛的徒弟彭少波介紹,他為家鄉修建的橋被鄉親們親切地稱為“天剛橋”,16年過去了至今還在完好使用。天災無情人間有愛,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時還存款不多的他捐出了自己僅存的十多萬塊錢……

  呼籲防滲行業規範化和標準化

  採訪的最後,杜天剛動情地指出,防水滲漏關乎民生,關係到老百姓的居住安全和出行安全。我國曾經歷高速發展期,防水滲漏問題已經十分突出,防水維修需要大量工人來做。目前老百姓做防水只能找馬路遊擊隊,出了問題找不到人。杜天剛説,自去年評上“巴渝工匠”之後,身上更多了一層責任感,受部隊教育啟發,一直想為社會做點貢獻,因此就通過協會這一平臺請專家和行業能手(包括自己)做培訓房屋修繕方面的知識。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因為每個小區就需要兩名建築維修工,市場也相當驚人。他希望十九大之後能夠培訓一大批人來規範性地從事這個行業,也希望能夠有一系列相關標準面世。不過個人力量十分有限,他呼籲全社會都來關注防水滲漏這個行業,國家大力支持這個行業的規範化發展。(完)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杜天剛接受記者採訪現場。(中國台灣網 王文英攝)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杜天剛在演示防滲堵漏模型。(中國台灣網 王文英 攝)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杜天剛在進行防滲堵漏作業。(重慶市建築灌漿防滲技術協會供圖)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防水專家”杜天剛:上千防滲工程無一返修

  杜天剛在向工人們講解防滲堵漏技術。(重慶市建築灌漿防滲技術協會供圖)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