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傳承千年的黎族制陶技藝:泥條盤手工制陶

2017-11-15 10:32: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宇辰)11月14日,“發現美好新海南——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的60名網絡媒體人來到昌江石碌鎮保突村黎族陶藝工作坊參觀,了解昌江黎族悠久的歷史文化,體驗原始黎族傳統制陶技藝的樂趣。

  陶藝工作坊負責人劉梅珍向大家介紹,2006年,昌江黎族原始制陶技藝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黎族老人制陶師羊拜亮被授予“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黎族原始制陶技藝堅持手制、篝火焙燒的原始制陶方法,忠實記錄著黎族的生活習俗及制陶史,被稱為民間文化歷史的“活化石”。

  據了解,海南陶器燒制歷史至少有五六千年,海南原住民一直使用露天堆燒的方法燒制陶器,直到20世紀末仍然被海地黎族部分地區使用。黎族原始制陶是泥條盤築而成,成型後進行燒制。因是露天燒制,陶器常常受熱不均容易爆裂,所以點火之前,為了保證燒陶成功,黎族人還要向各方神靈禱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