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肩負振興使命,打贏“新遼沈戰役”

2017-11-17 22:19:22|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肩負振興使命,打贏“新遼沈戰役”

  ——遼寧錦州市委組織黨員幹部前往東北首個基層黨支部誕生地重溫入黨誓詞

  光明日報記者 畢玉才 劉勇

  11月14日,溝幫子火車站西300米,一座陳舊磚瓦建構的四合院裏,遼寧錦州市委書記王明玉帶領市委常委班子成員、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政協主席等黨員幹部,莊嚴地舉起拳頭,重溫入黨誓詞。陽光下,他們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這個位於錦州境內的一個普通院落,隨著“紅色檔案”揭秘,開始成為人們景仰的聖地——20世紀20年代初,在這裡誕生了東北第一個基層黨支部——中共溝幫子鐵路黨支部。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又在這片遼西大地上,與國民黨軍隊展開了空前大決戰,並一舉拉開解放全中國的序幕。

  在這裡,王明玉主持召開了錦州市委中心組學習,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打贏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振興錦州“新遼沈戰役”。

  東北第一個基層黨支部

  跨過高高的門檻,踩著青磚,順著筆直的巷道,記者走進青墻紅瓦綠樹掩映中的中共溝幫子鐵路黨支部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位於紀念館廣場中央的一尊記錄工人革命鬥爭的雕塑,雕塑頂部用鋼鐵鑄造的黨旗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在入館的過道兩側墻壁上,挂滿了在此戰鬥過的革命先驅的照片。走進紀念館內部,劉少奇同志帶領中共滿洲省委、奉天特委部分領導親自到溝幫子鐵路支部視察並指導工作的雕像,生動而傳神。在“東北第一個基層黨支部”展廳,一張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記錄了革命火種沿著京奉鐵路向東北延伸的全過程。

  錦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宋麗敏向記者介紹,20世紀20年代初,中國工人運動正迎來第一次高潮。京奉鐵路唐山製造廠在唐山地委的領導下,于1922年舉行工人大罷工。一位來自廣東的青年工人在罷工中表現得尤其勇敢頑強,並於次年1月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他的名字叫歐陽強。

【領航新征程】肩負振興使命,打贏“新遼沈戰役”

東北第一個基層黨支部——中共溝幫子鐵路黨支部。錦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1923年年初,京漢鐵路工人“二七”大罷工失敗。中共唐山地委為保存革命力量、開闢新的活動基地,決定借京奉鐵路當局向關外調工人之機,安排和轉移一批共産黨員和工人運動積極分子。歐陽強就這樣來到了錦州,被安排在錦州鐵路車頭房(即機務段)當了一名鉗工。

  到達錦州後,歐陽強利用工作之便往來于大虎山、溝幫子、通遼等地,很快與先後調來的共産黨員馮昌、程海華、李加曉、李華燦等人取得了聯繫。1923年8月,京奉鐵路總工會溝幫子分工會正式成立,歐陽強被推選為代表。1923年秋,又建立了中共溝幫子鐵路小組,歐陽強任組長。1924年上半年,經過努力最終建立了中國共産黨溝幫子鐵路支部。

  黨組織建立後,除開辦夜校,幫助工人學習文化、宣傳革命道理、團結骨幹、組建工會組織外,還為維護工人利益,團結和領導工人群眾同反動軍閥當局開展鬥爭,並取得了“花紅”鬥爭的多次勝利。

  所謂“花紅”,是指舊中國企業多年沿用的一種作為“額外報酬”的那部分利潤,即在所得利潤中提出一定成數,按職位高低及薪額大小進行分配。1929年年末,正是臨近舊曆年關之際,鐵路當局不但不想發放當年的“花紅”,連原來積欠兩年的“花紅”也不想發,工人們的不滿情緒到了極點。1930年年初,以溝幫子鐵路為中心,關外整個鐵路站段的“花紅”鬥爭全面爆發。溝幫子鐵路數百名工人,在歐陽強等共産黨員帶領下宣佈罷工,並包圍了公事房(段長室),高呼:“我們生活困難”“要求增加工資”“要求8小時工作”等口號。工人們按照時任滿洲省委書記劉少奇的指示,並在滿洲省委幹部的幫助下,粉碎了鐵路當局的種種陰謀,取得了“花紅”鬥爭的最後勝利。

  得民心者得天下

  採訪完溝幫子鐵路黨支部紀念館,記者又來到遼沈戰役紀念館。紀念館坐落在錦州市城北,處於首都北京和遼寧省會瀋陽兩大城市之間,是集國家紀念、歷史研究、文化傳播、旅遊休閒等功能為一體,在國內享有較高聲譽的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主體陳列館建築面積1.1萬平方米,展陳面積8600平方米,設有序廳、戰史館、支前館、英烈館和全景畫館。館藏藏品資料總計19525件,其中,一級文物25件、二級文物275件。再現宏大戰爭場面的《攻克錦州》全景畫是中國第一幅全景畫。

  遼沈戰役紀念館館長康靜波向記者介紹,1948年秋,全國解放戰爭進入戰略決戰階段。中共中央于9月在西柏坡召開政治局會議,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統治。9月7日,毛澤東為中央軍委起草了《關於遼沈戰役的作戰方針》,確定首先在東北戰場與國民黨展開戰略決戰。

  1948年9月12日,東北野戰軍南下北寧線,發起遼沈戰役。先後佔領昌黎、北戴河、綏中、興城,攻克義縣,孤立錦州。10月9日起,開始掃清錦州週邊據點,並在塔山和彰武、新立屯地區與國民黨軍進行英勇頑強的阻擊作戰。14日,集中25萬優勢兵力,向錦州發起總攻。經31小時激戰,全殲國民黨10萬守軍,解放錦州。17日,曾澤生率第60軍起義。19日,鄭洞國率部投降,長春和平解放。

  攻克錦州、解放長春,給東北國民黨軍以致命打擊。10月18日,蔣介石第三次飛到瀋陽,令“西進兵團”在“東進兵團”策應下,“規復錦州”,實行總撤退。23日,東北野戰軍展開黑山、大虎山阻擊戰。25日,“西進兵團”改向營口和瀋陽撤退,均遭阻截。26日,東北野戰軍在黑山、大虎山、新民120平方公里地域展開大規模圍殲戰,至28日晨,全殲“西進兵團”10萬餘人,取得遼沈戰役的決定性勝利。

  遼西會戰後,國民黨東北“剿總”總司令衛立煌乘飛機離開瀋陽,將殘余部隊交由第8兵團司令周福成指揮。東北野戰軍為了全殲東北國民黨軍,不顧連續作戰的疲勞,日夜兼程,乘勝向瀋陽、營口進軍。至10月31日,相繼解放鐵嶺、新民、撫順、本溪、遼陽、鞍山、海城,迅速逼近瀋陽、營口。11月2日,解放東北最大工業城市瀋陽。同日,營口解放。至此,遼沈戰役勝利結束。

  “戰爭不僅是兩軍的廝殺,更是人心向背的決戰,得民心者得天下。”錦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功生對記者説。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黨的一大會址,到浙江嘉興南湖瞻仰紅船。“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切實擔負起錦州振興發展重任,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錦州落地生根。”王功生説。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肩負振興使命,打贏“新遼沈戰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