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根雕大師彭勇對藝術堅守40餘年:根的精神是我的信仰

2017-11-18 16:50:17|來源:中新網|編輯:徐藝源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中新網重慶11月15日電(王禹)距離重慶市區車程近一個半小時的深山裏,坐落著一個名叫天府的小鎮,這裡有重慶的第一條鐵路,見證了這個鎮因礦産資源而興旺;這裡有空樓,訴説著人們因資源枯竭而離開故土發展的鄉愁;這裡有彭勇和他的木石緣堂,還依然在堅守。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根雕大師彭勇對藝術堅守40餘年:根的精神是我的信仰

彭勇在創作中。 中新網 王禹 攝

  1993年,中國根雕美術界的最高獎項——劉開渠根藝獎揭曉。來自重慶市合川區一位年僅30歲的農民根雕師憑藉《目空一切》《情侶》兩件作品,分別獲得劉開渠根藝獎和優秀作品獎,轟動一時。這位在當時還名不見經傳的根雕師便是彭勇。

  從10歲時機緣巧合下開始接觸根雕,到14歲因為對根雕的熱愛拜師學藝,再到如今完成近萬件根雕藝術作品,並名揚海外。在彭勇40餘年的根雕藝術生涯中,他經常為了雕刻而廢寢忘食,每天只休息3、4個小時,手上的傷痕更不計其數,但依舊樂在其中,“尋根的人不會忘根,工匠精神在我看來,主要就是堅守。” 

  彭勇説,在對樹根進行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也會讓他感受到根雕所帶來的精神洗禮。“岩柏長在岩石裏面,泥土少,養分也不足,但它還是艱難地在生長,也正是因為根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和不屈的抗爭精神,使得它最終還能成材。其實,這種根的精神,也是我所追求的信仰。”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根雕大師彭勇對藝術堅守40餘年:根的精神是我的信仰

彭勇作品《留得殘荷聽雨聲》。 中新網 王禹 攝

  終於,彭勇在根雕藝術方面的追求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2001年他獲評重慶市首屆民間藝術大師,2005年被評為重慶市首屆工藝美術大師,曾獲得國際金獎以及全國、省、市等各種獎項130多個,參加國際、國內各種展會400余次,其根雕作品被重慶市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

  即使眾多榮譽加身,在彭勇看來,對藝術的評判最重要的還是獲得觀眾的認可。“衡量藝術的最高尺碼既不是金錢也不是獎項,更不是頭銜,而是觀眾的眼睛和表情。民間藝術要講究生命力。”彭勇認為,根雕應該追求自然,擺脫人為的匠氣,所以時至今日,他依然堅持使用手工工具進行藝術創作,工作臺上甚至還放著已經有幾十年曆史的工具,彭勇告訴記者,用心雕刻、親手打磨出來的作品才最具有生命力。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根雕大師彭勇對藝術堅守40餘年:根的精神是我的信仰

彭勇堅持使用手工工具進行藝術創作。 中新網 王禹 攝

  在他的刻刀下,一個個樹根變成了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或是傲骨的梅花,或是振翅高飛的雄鷹。對彭勇來説,創作一件根雕作品就像孕育一個“孩子”,需要根據樹根天然的形象加以自身的思考、積累的傳統文化,運用巧而精、妙而細的手法,將靈魂注入作品之中。

  美學泰斗王朝聞在觀賞過彭勇的作品之後,更是為他寫下“區別於人為雕塑的根藝,應取天然之美見長。倘若掉以輕心而砍殺一通,則後悔莫及而徒感失策”的話語。彭勇也在王朝聞等美學大家的鼓勵下,走出了一條野風派(指不加修飾,自由生長,沒有人為的匠氣)和野荷派相結合的根雕藝術路子。

  不僅如此,彭勇還在近二十年的時間裏,通過前往全國各地走訪和學習,成功讓失傳已久的“螞蟻上樹法”“斷頭延伸法”“回歸自然法”“移花接木法”等雕刻手法重現根雕界,而他的作品更是突破了材料限制,雕刻更加隨心所欲。1999年,他歷時6年創作的《百鳥朝鳳》被昆明世博會交易中心估價為360萬元。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根雕大師彭勇對藝術堅守40餘年:根的精神是我的信仰

彭勇歷時六年創作的作品《百鳥朝鳳》 中新網 王禹 攝

  然而,最讓彭勇掛念的還是將根雕這門民間藝術發揚光大,並傳承下去,他説這是作為一位傳統文化手藝人的責任。但遺憾的是,即使他免費開班教學,慕名前來學習的人也並不少,但大都堅持不下三個月。“現在的人太過於功利和浮躁了,如果我們這一代人過去了,下一代人又沒有學到精華,那就麻煩了。”他遺憾地説。

  儘管困難諸多,彭勇依舊幹勁十足。目前,彭勇已經在天府鎮建立了一座根雕博物館,將他的作品都放在博物館裏,在未來會對外開放。除此之外,他還準備到東南亞去進行個人作品展覽,用“墻外開花墻內香”的方法來點燃國人對根雕藝術的熱情。

  為了進一步發揚根雕藝術,根據他的規劃,接下來彭勇還將會在自己的家鄉建立根雕藝術産業園,並在高校招攬人才。各地根雕愛好者可以在這裡進行展覽、交流、學習,最終將根雕藝術打造成一個具有産業化的行業。“吾非千里之能,然有千里之志。雖然不敢説扭轉乾坤,但是我一定要盡我最大努力把根雕文化傳承下去。”(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