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綜述:全國網媒閱盡海南中西部“紅藍綠” 邂逅美好新海南

2017-11-19 07:33:13|來源:南海網|編輯:韓基韜

  

  18日,“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採訪團在三亞大小洞天景區合影。南海網記者 沙曉峰 攝

  海南是什麼顏色?

  每一個走進海南的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

  11月18日,“發現美好新海南”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大型主題活動在三亞完美收官。

  過去的七天,來自全國的60余家重點新聞網站、新聞客戶端的編輯記者及攝影家們,先後深入臨高、昌江、東方、五指山、三亞5個市縣,將海的“藍”、山的“綠”、革命的“紅”盡收筆觸和鏡頭,這些斑斕的色彩讓大家邂逅了一個活力開放的美好新海南。

  

  “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的採訪團在東方火龍果基地采風。南海網記者 沙曉峰 攝

  紅——追憶“紅色歷史”傳承勇闖精神

  11月的海南,生機盎然。

  走進臨高角解放公園,熱血豐碑、百年燈塔、烈士紀念碑等景物,將採訪團成員帶回到那一段崢嶸歲月,前人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激勵大家奮發前進,緬懷歷史、繼往開來,這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身臨其境地回看當年海南解放的過程,看著一件件解放軍的舊物,想到前輩用犧牲換來了我們現在的新生活,覺得內心很觸動。”來自海外網旅遊頻道的執行總監任洪波看後感慨地説,那是一種執著信念,頭可斷、血可流,不為個人名與利,只求家寧天下安,傳承的是敢闖新路、勇於擔當的血性。

  知事明理,知史鳴鐘。臨高角是當年解放大軍渡海作戰、解放海南的重要登陸點之一,為紀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陸作戰中付出了血肉之軀的先烈,臨高角解放公園以此為主題,成為緬懷歷史、繼往開來的紅色景區,公園已被確定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海南的土地孕育了紅色基因,在這片“紅”土地上,海南人民血液裏流淌著、翻滾著紅色基因,值得後人去激活、去傳承、去詮釋。這次網媒行的旅程中,採訪團還專門探訪了位於五指山市毛陽鎮的瓊崖革命根據地紀念園,聆聽瓊崖革命故事,領略紅色風光。

  “到了海南才知道這裡的紅色旅遊資源也這麼豐富,曾經聽過《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這首歌,當時還不是很了解歌詞的背景,來了五指山更能領悟其中的意境。”來自華商網的編輯薛沛沛説,通過本次活動,她對瓊崖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也希望海南深挖紅色文化、傳承好勇闖敢拼的精神。

  其實,除了這次網媒行走訪的臨高角解放公園、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海南還有著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瓊山工農紅軍雲龍改編舊址、紅色娘子軍紀念園、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據不完全統計,海南現有大小紅色資源近500處,譜寫了一篇篇拋頭顱、灑熱血的紅色故事。

  

  18日,“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採訪團在三亞崖州中心漁港采風。南海網記者 沙曉峰 攝

  

  11月18日,“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採訪團在三亞崖州學宮采風。南海網記者 沙曉峰 攝

  藍——領略碧海藍天 醉美人間天堂

  海島窮宇步履逍遙,碧海仙槎心神飛躍。來海南,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碧海藍天、椰風陣陣。

  位於昌江黎族自治縣的棋子灣是網媒記者們最鍾愛的目的地之一。該灣水清見底、沙細質軟、潔白如銀;海岸奇峰林立、怪石磷峋多姿,銀色的沙灘與湛藍的大海連成一片,讓人的心靈享受飛翔。

  “海南的生態環境保護得太好了,在棋子灣,除了可以看到粗獷的大海,還可以看到許多野生的仙人掌,這是很多海邊都沒有的,也是海南的亮點。”紅網記者楊艷稱讚道。

  為了推動旅遊産業發展,昌江深耕棋子灣,打造獨特優美的“石頭文化”,挖掘棋子灣的美麗傳説和浪漫故事,讓棋子灣的美更有深度。此外,昌江還致力於將棋子灣打造成為中國玩海名灣、婚禮聖殿。

  一如既往的藍天,一如既往的陽光。

  在三亞大小洞天景區,網媒記者看到了碧海藍天的另一番壯美。該景區擁有“800年瓊崖山水名勝”的美譽,這裡崖州灣弧弦百里,碧波萬傾;鰲山雲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佈神工鬼斧,山海之間宛如一幅古樸雄壯的長卷畫圖。網媒記者們沐浴著溫暖的陽光,享受著徐徐海風,“咔嚓咔嚓”將美景收入鏡頭。

  來自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的記者李柳瑤第一次到海南,第一次與碧海藍天親密接觸。她説,“這裡真的是人間天堂,每一張照片無需美圖都是碧海藍天。這次因為工作認識了海南,下次會帶著家人來這裡旅行,希望海南的海一直藍下去。”

  為了守護這一抹“藍”,海南人民始終扛起生態使命。

  2015年,海南在全國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確定了生態保護和資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標,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其中劃定近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8316.6平方公里,佔海南島近岸海域總面積35.1%。2015年7月起,海南開展全島海岸帶專項整治行動,對全省12個沿海市縣、1823公里海岸線200米範圍海岸帶進行“全面體檢”和整改。

  

  “2017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海南溫暖之旅”採訪團在五指山市毛納村采風。南海網記者 沙曉峰 攝

  綠——寄情綠水青山 邂逅幸福家園

  一提到海南,人們腦海中浮現的總是藍色大海。而近年來,海南的旅遊已由“藍色”延伸至“綠色”,形成藍綠互動、交相輝映的美好畫卷。

  登上昌江霸王嶺,呼吸天然大氧吧,期待著與珍稀的黑冠長臂猿來一次美麗的遇見。這是一種別樣的“綠色體驗”,因為霸王嶺森林公園境內山巒疊嶂,雨林景觀別具特色,素有“霸王歸來不看樹”的美譽,獨木成林、老莖生花、空中花園、板根如屏……這些熱帶雨林獨有的景觀隨處可見,讓每個人都嘖嘖稱奇。

  網媒記者們沿著公園的棧道遊覽,在公園的雅加景區的“情道”駐足觀賞了落差達150米的雅加瀑布,不停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來的美妙山水。“雅加瀑布很讚。”大洋網編輯吳雪瑩感慨説,爬山的過程挺累,不過一路風景很好、空氣清新,滿眼的綠色讓人心曠神怡。

  同樣的讓人心曠神怡,還有昌江海尾濕地公園的“綠”。這裡是海南少有的保護較好的濕地之一,濕地公園規劃面積4448畝,現有79科255個物種,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融為一體,水生植物和陸地森林相輔相成。濕地裏的蒲葦隨風搖曳,水清見底,可以看到很多魚兒在水中嬉戲,“明星鳥種”栗樹鴨和紫水雞在岸邊覓食玩耍,好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綠動五指山,養生翡翠城。五指山市的“綠”也是別具風情,這裡群山環繞,森林密布,擁有豐富的山地、雨林、民族文化等旅遊資源,同時也是進行森林生態旅遊、康體養生遊、戶外拓展遊、民族風情體驗遊的絕佳去處,有著“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的讚譽。

  當然,海南的“綠”不只有青山密林,還有能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的“綠色經濟”。在東方市板橋鎮三間村,遮陽大棚中擺放的綠蘿鮮翠欲滴,漫山遍野的火龍果植株整齊列隊,剛剛摘滿果又以飽滿的姿態孕育下一個豐收期……東方是農業大市,近幾年瓜果菜等種植業成為農民增收的“王牌産業”,僅今年上半年,東方市農業總産值就達44.6億元,同比增長5.8%,綠色經濟的現代農業成為名副其實的“金名片”。

  海南的旅遊,有色彩、有熱情;海南的經濟,有活力、有衝勁。

  今年4月,省委書記劉賜貴所作的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堅定不移實施生態立省戰略。

  回望網媒行的旅程,從“紅綠藍”的多彩版圖中,我們邂逅了美好新海南,窺見了欣欣向榮的嶄新未來。

  (南海網、南海網客戶端三亞11月18日記者劉麗萍報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