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39期:“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各國應當何去何從?

2017-11-20 13:31: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線碧潔):近日,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國際在線作為媒體支持的“逆全球化風潮與全球化轉型發展”研討會在對外經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舉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中宣部文化名家徐堅,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外經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院長戴長征出席研討會。

  目前,全球化帶來的社會分配不公、國家間發展失衡。世界範圍內的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全球化進程受挫已是不爭的事實。全球化轉型發展變得逾發緊迫,我們應該如何理性看待和正確應對“逆全球化”現象?

  國際問題研究副主編趙青海研究員作為本次研討會主持人介紹了舉辦本次研討會的背景與目的。他表示,隨著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西方國家對全球化的反思,近兩年來民粹運動的興起把逆全球化推向一個新的高潮,在經貿和社會國際關係等方面産生了重大的影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中宣部文化名家徐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中宣部文化名家徐堅進行了主旨發言。他介紹説,全球化與逆全球化,兩種趨勢內在關聯密切。剖析形成這兩種趨勢的深層因素,認識二者如何相互影響,對於把握全球化當前形勢和引導全球化未來發展方向都十分重要。各國在全球化進程中獲得的利益和面臨的風險不同,其對全球化的態度在不同時期亦存在顯著差異;全球化進程既有可逆屬性,也有通過變革持續發展的潛質。逆全球化雖使全球化進行阻力加大、風險增多,但亦可被轉化為全球化轉型的動力,可通過觀念更新機制、規範調整、注入新動力以及整頓運行環境等,實現普惠、包容的新型全球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全球化是把“雙刃劍”,對於怎麼把逆全球化的潮流轉化成繼續推動開放的趨勢是國際社會要共同努力的。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新格局中面臨的一些挑戰。一是全球經濟現在增長缺少動力;二是全球經濟治理滯後;三是發展失衡。在這種情況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新格局,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我們應該共同營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共同維護穩定的國際秩序。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院長戴長征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院長戴長征表示,大國對全球化的狐疑和觀望,逆全球化趨勢的進一步發展,將使全球化出現三種困境:第一是主體困境。發達國家遲疑後退,不願意負責,發展中國家無能為力,可能讓全球化陷入主體困境。第二是權力困境。全球權力政治將大幅度回歸,發達國家將謀取更大的國際權力,發展中國家需要增強自己的權力,這兩種權力有可能互相削弱和對衝。三是制度和機制困境,現有制度和機制的、不平等、不完善,不均衡作用將更加凸顯,新制度和新機制需要創設,舊的制度和機制需要提升和更新,這些都需要國際社會付出努力。

  對於當前的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兩個積極性都要發揮,需要更多的杠桿,撬動動員雙方,形成平等合作、互利共贏局面,共同應對挑戰,創造機遇。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