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曉松:國家重大活動現場 他是通信安全的“守護神”

2017-11-22 17:55:2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曲曉松在機房測試

  央視網消息:“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在重大活動通信保障中更是如此。網絡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網絡攻擊能力日益強大,一旦在重大活動期間發生重大網絡安全事件,帶來的網絡癱瘓、傳輸中斷等嚴重後果將不堪設想。

  通信行業有這樣一位執著專注、作風嚴謹、精益求精、敬業守信、推陳出新的“技術領頭羊”:曲曉松。10年間30次為國家重大通信保障勤勉服務,在平凡的崗位上換來不凡的創新業績。

  他甘於寂寞,堅持10年自學成“家”;他執著奮鬥,全國技能大賽嶄露頭角金牌挂身;他日臻精微,成為把脈通信IP技術疑難問題的“老中醫”;他矢志為國,承星履草,披星戴月,已經成為了重保的代名詞。

  堅守重保,“零”的圓滿

  2017年5月14日,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現場。曲曉松及團隊需要在最短時間內搭建網絡、技術支持、驗收測試。“若每一條鏈路測試有0.01的冗余誤差,3.4Tbps頻寬的網絡都將隨時面臨癱瘓風險,出現無可挽回的政治影響。曲曉松“鑽”勁兒上來了,他不放過螢幕上、儀錶上、設備上任何一個閃動的數字,針對每一條鏈路、每一台設備,連續30個小時目不轉睛測試了50個組網項目,確保一旦發生故障,自動倒換將在幾毫秒之內完成,客戶的體驗絲毫不受影響。

  這份“精之又精”的基因秉承,可上溯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作為北京聯通IP技術精英和奧運專家團隊成員,曲曉松同時承擔VLAN專網保障和非註冊媒體中心(BIMC)的網絡建設和保障工作,他精研IP協議數據,一舉攻克了31個場館的電源、散熱、數據流量、核心節點配置等多項技術難題。

  迄今為止,曲曉松參與的國家級重大會議、大型活動、重要賽事的通信重保工作已逾30余次,始終保持“零故障”。從全國兩會到亞歐論壇、中非論壇和APEC會議,從國慶60週年A級保障到汶川抗震的遠程重保,從國際世錦賽到9.3閱兵的“雙重保”,都離不了曲曉松的身影。

曲曉松參加一帶一路新聞中心通信保障

  曲郎顧,網無誤 

  絞心腦汁,臻于極致。疑難故障的處理是曲曉松的拿手絕活,每到通信保障的關鍵時刻,單位的領導總會説:“讓曲曉松頂上去”。

  這樣的説法背後,是貨真價實的底氣和信任。

  一次次把晦澀難懂的技術融入工作中,一步步抽絲剝繭般分析問題所在,他像個武林宗師一樣,眼中有光,心裏有方向,足下有路,舉重若輕,在臻于極致的探索中,一個個困難迎刃而解。

  2016年至2017年,曲曉松縱身投入到華電集團統一安全管控等國家信息化示範項目。由於經歷過若干次升級改造等歷史原因,華電項目極為複雜,300多家分支機構網絡,給割接工作帶來了很大難度,稍有不慎將會造成華電集團全國整網癱瘓。曲曉松和他的同事靜下心來,專注核對每台設備的配置,仔細閱讀多達上萬行文本,工作量相當龐大。核對完配置後,又日以繼夜為每一家分支機構製作配置腳本,並再次反復核對,最終,在客戶要求的時間段內,保質保量地完成500多條長途專線的割接,無一割接失敗。

曲曉松帶領保障團隊參加兩會通信保障

  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枕籽而眠,破土而出,枝蔓伸展,根深蒂固。

  曲曉松從來沒有停下求知的腳步,心無旁鶩、專心鑽研。他用8年的時間,相繼取得CCNA、CCNP證書,更是一口氣拿下了兩張IT界廣泛認可、互聯網領域最高聲望的技能等級的思科CCIE國際證書,成為北京聯通首位獲得雙高端資質的人才。

  立志通信數據專業的曲曉松,憑藉鍥而不捨的一股鑽勁兒,先後被國資委授予“全國學習型員工”、北京市總工會“知識型職工標兵”等多個稱號。2017年,又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勞動獎章”榮譽稱號。曲曉松從來沒有“活在當下”。在他的心裏,下一步的任務安排,才是重中之重。

  從工作伊始到如今,曲曉松的精湛技術讓他不斷探索怎樣更好的幫助同事、回饋公司。曲曉松編寫了VPDN業務實驗手冊、給中心員工進行培訓、組織IP專業大比武、獨立編寫公司內訓《IP路由交換技術入門-實驗手冊》。他充分發揮優勢和特長,在工作創新中,發揮“傳幫帶”的團隊作用,使爭創“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的新型員工氛圍蔚然成風。

  匠心獨具,使命在肩

  了解在曲曉松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他的身上,透著一種使命精神。這種使命精神是“舍我其誰”的擔當,是“精品服務”的禮讚,是為客戶傾注的心血,是“而今邁步從頭越”的昂揚號角。

  在他40歲生日的那天,當有人問他把青春獻給了通信事業是否後悔時,他説:“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轉眼間40歲了。不過倘若還有第二次青春,我還是願意來陪通信業再走一遍。”(材料來源:中國國防郵電工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