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人辦養老保險認證被要求舉報紙拍照:證明活著

2017-11-22 10:59:34|來源:大河報|編輯:李邵鵬

  

  市民收到社區發來的養老保險認證通知的微信

  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原本是件好事兒,可為證明錢是本人申領的,鄭州市多個社區要求行動不便的老人,需手拿當天報紙舉在胸前拍照,以證明“自己還活著”,這種做法讓一些老人“難以接受”。採訪中,有社區工作人員表示,老人對這種方式有抵觸,他們能理解,但也是無奈之舉。不過,也有社區較人性化,以微信視頻的方式對行動不便的老人進行認證。

  反映養老保險認證,老人要舉報紙拍照

  2008年,鄭州市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這樣一項惠民的好政策,卻讓一些老人有了煩惱。

  鄭州市民李女士説,她母親88歲高齡,符合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的條件,但每年去社區代母親認證時,她總覺得有點彆扭。

  “前幾天,社區發微信通知,本月20日到25日,是養老保險認證時間。”李女士稱,通知中説,老人能到社區的,儘量讓本人到社區簽字、按手印,若實在行動不便,需拍一張手拿當天報紙舉在胸前的照片傳給社區工作人員。“社區這麼做,是怕有人冒領,我能理解,但舉報紙拍照的方式對老人太不尊重了,我媽覺得像罪犯在拍照一樣。”

  李女士説,之前她曾與社區溝通過,老人行動不便,希望工作人員能上門核實。不過,對方以“人手不夠”為由拒絕了。

  記者調查發現,鄭州市一些社區的確存在這樣的情況。那麼,老人舉報紙拍照證明“自己還活著”的做法,市民都持啥態度?前天,記者進行了隨機採訪。

  市民王女士稱,母親患病臥床,但社區要求發照片來證明老人還健在,“我是接受不了。”

  “我能理解,但如果能有更好的辦法就更好了。”市民呂女士建議,使用微信視頻也一樣能證明。

  也有年輕人認為,現在PS技術盛行,照片想造假很容易。“每年認證,無非就是為了防止冒領,不如對冒領行為加重處罰,問題也能變相解決。”

  採訪中,10位80歲以上的老人,有6位表示:接受不了這種證明方式;還有兩位表示,能理解也能接受,但心裏有點彆扭;另外兩位老人則表示,怎麼證明都行,“反正是給我發錢,社區工作也不容易,應該多些理解。”

  回應社區人少活多,拍照認證實屬無奈

  前天上午,記者陪同李女士一起前往社區,為其母親辦理認證。

  社區一位工作人員説,平時社區很忙,且人手又少,百十位老人不可能挨家挨戶去核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老人拍照證明。”不過,該負責人也表示,情況特殊的老人,他們也會登門核實。

  隨後,記者走訪了鄭州市多個社區,不少工作人員表示,如今社區的工作量確實很大,他們也想上門核實,但人手不夠。甚至還有一些老年人,戶口雖在社區,但卻居住在外地,他們只能通過拍照的方式來確認。

  採訪中,一位社區主任告訴記者,他們也知道有老人對這種方式很抵觸,且也能理解,但確實是無奈之舉。

  記者了解到,不僅是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包括高齡津貼的領取,甚至是一些慈善項目,都得通過拍照的形式來認證。

  2016年鄭州市出臺《鄭州市高齡津貼發放管理暫行辦法》,《辦法》明確指出:對享受高齡津貼的老年人實行年審制度,可採取本人到所在社區(村)或提供視頻實況、當時照片以及可以證明老人當前健康狀況的其他方式進行認定。在《辦法》中,提出了另外一種認定方式:視頻實況。

  “之前也曾讓老人拍照片來認證,後來有人提出這種方式‘不太舒服’,所以這兩年,不論是養老保險待遇領取的認證,還是領取高齡津貼的認證,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我們都會採取微信視頻的方式進行認證。”鄭州禦金城社區一位負責人説。

  觀點借助志願者力量,把認證變“溫情”

  採訪中,有老人家屬提到:舉報紙拍照,會對老人心理上造成創傷。對此,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鄧波認為,生活中遇到較為嚴重的傷害事件,才會造成心理創傷,“舉報紙拍照這件事兒,不同的老人感受和反應不同,一般而言,是不會對老人構成心理創傷的”。

  不過,鄧波仍建議,社區如果想把好事做得更好,應該從不同角度著手把工作做得更到位,比如可以多傾聽老人的心聲和訴求,並根據老人的合理化建議把工作做得更人性化,“另一方面,老人及其家人也需要多理解政府政策的善意,心存感恩和珍惜,並對因人手不夠等原因,給老人造成的不便多一些包容”。

  “政策值得肯定,需待商榷的是,其落實方式及賦予的意義。”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靳育輝認為,對於上了年紀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老人,表面上看是無法接受“拍照證明”的方式,但深層次的原因則是喚醒了老人對死亡的恐懼和焦慮,“到了一定年紀,有些老人不喜歡拍照,每拍一張他們都會覺得這是留在世間的最後一張照片。”

  靳育輝説,若社區人手不夠,不妨借助社區志願者的力量,如專業的社工、心理工作者等,由他們組成志願者團隊,在集中的時間內幫助社區工作人員入戶開展工作,確認完善資料。同時,還可以把認證工作做得更溫情,比如社區可以策劃一個“讓愛回家”的主題活動,在每年認證期間,以這樣一個理由讓全家團聚並拍張全家福,“在溫情的相處中,也達到了認證的目的”。

  延伸

  子女謊報冒領要接受處罰張貼公示接受舉報

  “冒領補貼,是一種不誠信的行為,必須採取措施去根治。”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宋向清認為,在居民領取養老補貼時,政府希望基層社區去核實,是情理之中,如果人員實在緊張,可以利用社會力量。“讓老人舉報紙拍照證明其還健在,讓人感覺到對老人不尊重。”

  宋向清説,即便是上門核實,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説,核實也不應該是最終目的,“不如把核實當成一種探望,多給老人一些人文關懷,讓老人感到更多關愛”。

  至於“冒領”的解決方法,宋向清建議,由子女去社區證明老人還健在,在這個過程中,若子女謊報冒領,就得接受處罰,比如有供職單位的,要向單位通報等。“還可以採取公示的方式,在網站、社區張貼名單,讓居民舉報。”宋向清説。

  (原標題:老人進行養老保險認證需舉報紙拍照 這事你咋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