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麥當勞中國CEO回應改名"金拱門":本來想悄悄改掉

2017-11-22 13:41:44|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石香雲

  

  麥當勞中國公司CEO張家茵

  11月21日,麥當勞中國在上海舉辦第二屆“麥麥全席”。出席活動的麥當勞中國公司CEO張家茵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中信和凱雷入主麥當勞中國後,“我們多了很多自主權。”

  今年“麥麥全席”的主題是“新鮮安心,任你出彩”。張家茵稱,公司新增了食品安全委員會,直接向董事會彙報,以保證食品安全。

  關於前期公司改名“金拱門”引發的一波熱潮,張家茵回應澎湃新聞稱,改名主要是出於法律角度的需要,其造成的輿論熱度是公司沒有預料到的。她還稱,麥當勞中國公司沒有單獨上市的計劃。

  中資入股後的變化

  今年8月,麥當勞(NYSE: MCD)宣佈與中信股份(00267.HK)、中信資本以及凱雷投資集團,針對麥當勞中國業務的戰略合作正式完成交割。收購完成後,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在新公司中將持有共52%的控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全球)分別持有28%和20%的股權。

  當被問及中信和凱雷入主麥當勞中國後的變化時,張家茵直言:“合作宣佈後,我們多了很多自主權。”

  張家茵介紹,首先,麥當勞在中國市場從來沒有2個月之內簽了三大地産商的戰略聯盟,但交割之後就做到了。在股權改變之前,這種決定從法律的角度,或者從了解項目的角度,美國總部都會問許多問題;而現在,本地團隊、本地董事會和本地地産商都非常了解這個市場,所以做決定非常快速。

  其次,開新店的速度將加快。股權交割時,麥當勞中國就提出了到2022年要增加2000家餐廳的願景,相當於每年多開350家到500家,這在股權變更前不可能做到的,但現在可以完全以中國的市場為導向,

  第三,張家茵指出,中信在地産、圖書出版、銀行等方面的資源豐富,其財務實力和網絡實力也為麥當勞中國提供了支持。

  今年8月,麥當勞變成中資控股後,新成立的麥當勞中國就開始運營和管理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業務,計劃5年內增開門店2000家,三四線城市覆蓋率提高10%。新麥當勞中國將成為麥當勞在美國以外最大規模的特許經營市場,運營和管理中國內地約2500家麥當勞餐廳,以及中國香港約240家麥當勞餐廳。

  當時,麥當勞中國董事會主席、中信資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就表示,新公司暫時沒有上市打算。張家茵在11月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又重申了這一觀點。

  新增食品安全委員會,直接向董事會彙報

  張家茵在談到食品安全時表示,麥當勞的組織架構就比較特殊。食品安全的主管和法務直接向CEO彙報;供應鏈是另外一個獨立的部門,它會做採購決定,也會做供應商本身的檢查。但是,負責食品安全的部門會專門監督供應鏈的工作,多一個中立的部門去做審核,而不是由供應鏈自行判定,這是一個風險管理的機制。

  據介紹,麥當勞中國還會通過與第三方權威機構合作,對供應商進行突擊檢查,讓供應商建立起一種警惕文化。

  此外,麥當勞中國還有一個舉報熱線機制,熱線電話直接通到公司總部,即可以跳過供應商自己的老闆、跳過麥當勞的體制,直接通到總部的中央食品安全舉報中心,如果收到舉報,會做保密中立的調查進行核實。

  張家茵還介紹稱,公司新增了食品安全委員會,直接向董事會彙報,以保證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麥當勞的重中之重。2017年至今,我們對供應商進行了超過100次非通知式檢查,100%合格;我們也一直提前與主要供應商分享在中國的發展計劃,確保他們食品安全、品質和産能上做好準備。”張家茵説。

  “金拱門”改名走紅出乎意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麥當勞中國被中資控股2個月後,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就正式更名為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其各地分公司也正陸續更名。這一新名字在網絡上迅速走紅。

  “(改名後)我發現麥當勞餐廳出現一個現象,很多人會在餐廳門口拍照。”張家茵談到最近的“金拱門”改名走紅時笑著説。

  但張家茵否認了公司有行銷造勢的動機,稱“完全沒有想過會産生這樣的效果,我們也非常意外,本來就想悄悄改掉”。

  對於改名的原因,她解釋道,在特許經營市場,營業執照使用不同名字是國際慣例,所以從法律的角度考慮,也需要改名。

  至於為什麼要改成“金拱門”,張家茵表示,因為麥當勞標誌的形象設計,像兩道金色的拱門,公司內部就一直使用Golden Arches(直譯為“金色拱門”)這一昵稱,巴西的麥當勞公司註冊名也是葡萄牙語的“金色拱門”,所以中國公司決定改名時就選用了中文翻譯的“金拱門”。

  (原標題:麥當勞中國CEO: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改名符合國際慣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