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全面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2017-11-23 16:38: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中國環境保護部官員23日在北京表示,涉及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的兩大規劃已基本完成,將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色新區。中國還將進一步加大環保投資,引進社會資本投入。

  在雄安新區的發展規劃中,生態環境保護是其中之一,將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近日,中國環境保護部與河北省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啟動了雄安新區的環保規劃。

  據環境保護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尤艷馨介紹,今年以來,環保部編制實施一批重要規劃,進一步強化“龍頭引領”作用。重點開展了編制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四項工作,支持建設綠色宜居雄安,全面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尤艷馨説,中央財政在中央水污染防治專項資金中安排了5億人民幣,支持雄安新區正在開展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環保部率先在雄安新區開展土壤污染狀況的詳查,優先完成新區的醫院、學校這些建設用地的土壤污染狀況的調查。她告訴記者,目前雄安新區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有兩大規劃:“一個是河北省環保廳委託我們部環境規劃院牽頭編制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第二個就是河北省發改委委託中科院生態中心牽頭,我們部裏面環境規劃院參與編制的白洋淀的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下一步我們部將積極的協調河北省和規劃的編制單位,加強對兩個規劃的指導,強化優先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加強生態攻堅管控的要求,將白洋淀等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區域加以強制性嚴格保護,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的生態空間,使其成為新區構建生態城市的重要基礎。”

  規劃的首席專家、中國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表示,目前整體規劃已基本完成,等待專家論證:“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最基本出發點就是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以建設世界一流、綠色生態、宜居新城為目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基本原則。以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為基礎,優化新區佈局,以新區的環境品質改善來推動整個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環境品質改善。把新區建設成為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宜居具有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色新區。”

  實際上,不僅是雄安新區,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加大在生態環境領域的投入。尤艷馨介紹,中央財政對環境保護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的環保投資合計4.17萬億人民幣,比“十一五”時期增長了92.8%,年均增長近10%。

  尤艷馨指出,為實現生態環境的好轉,建設美麗中國,今後還將加大企業污染治理方面的投資,吸引社會資本投入,並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尤艷馨説:“從當前來看,大傢夥比較關心的霧霾的問題,還有黑臭水體的問題,飲用水水源地的問題,農村環境治理問題這些都是我們環境保護現在的短板的領域,下一步都要加大支持力度。從重點區域來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經濟帶、南水北調沿線、國家的貧困地區、生態脆弱地區今後都要加大投入力度。”

  尤艷馨還表示,將加大環境保護專項資金向PPP項目的傾斜力度。

標簽:雄安新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