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6年後終找到熔毀核燃料碎片

2017-11-24 17:10:49|來源:環球網|編輯:顏觀潮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台灣“中時電子報” 11月24日報道,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6年後,終於通過抗輻射機器人找到第3反應爐底的熔毀核燃料碎片,只有找到碎片才能籌備進行最困難的燃料清除作業。

  據《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造成第1、第2、第3反應爐陸續熔毀,造成爐內高溫的核燃料掉到反應爐底部,並且熔穿鋼鐵制的爐壁,與底部的混凝土結合在一起。又因地震與氫爆炸把廠房結構給炸壞,所以底部環境變得異常複雜,雖然之後不斷進行灌水降溫,已經確定原本灼熱的核燃料已冷卻,但是很難確定燃料掉到哪個位置。

  之後幾年,清理人員多次嘗試利用遙控機器人進入廢墟般的反應爐底部,但是環境複雜加上輻射值很高,均造成機器人的受損,多年以來都沒有確定燃料碎片在哪。如今,改良後的遙控機器人終於真正發現3號反應爐底部的熔融核燃料碎片,並且傳回精確的影像。

  這台機器人名叫“迷你曼波”(Mini-Manbo),使用了抗輻射的材料製成,也加強了通訊遙控端的安全性,並配備了新式各類感測器,以避免困在特別危險崎嶇的區域,4名工程師,花了3天的時間,終於在被水淹滿的管道間發現了核燃料碎片。

  這將是電廠清理作業的重大裡程碑,因為確定位置之後,才有辦法設計往後的清除任務,清理作業負責人之一的田宏木本(Takahiro Kimoto)説:“現在我們終於看到了核燃料碎片,可以制定清除計劃。”

  隨著清理工作持續進行,福島核電站需要隔離的區域正在逐步縮小。2015年,廠區多數地方都還要穿著核防護衣。現在,除了廠內部份還具有高能輻射性的區域以外,大部分地方已經不設防。

  在3號廠確定燃料碎片位置後,下一步將要用類似的方法,尋找1號與2號場的燃料碎片,預計在2021年開始進行清理碎片的工作。

  (原標題: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6年後終找到熔毀核燃料碎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