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津巴布韋:新總統就職 新氣象待啟

2017-11-24 19:30:3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全球熱點)津巴布韋:新總統就職 新氣象待啟

  新華社記者

  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職。

  如何讓津巴布韋“疲軟”的經濟走出困境,如何團結反對黨等政治勢力,給津巴布韋帶來新氣象,都是姆南加古瓦面臨的挑戰。

  【新聞事實】

  根據憲法規定,姆南加古瓦將完成前總統穆加貝的剩餘任期,直至2018年總統大選。

  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發言人西蒙·卡亞·莫約23日説,穆加貝及其夫人格雷絲不會遭起訴,並獲准留在國內,“他依然是我們敬愛的獨立英雄。過去37年來,他為國家發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我們不打算針對穆加貝及其夫人。津巴布韋人希望他休息。如果穆加貝夫婦願意,他們可自由選擇留在國內。”莫約説。

  【深度分析】

  此次軍方採取軍事行動後,執政黨民盟與各大反對黨罕見地形成了短暫聯盟,迫使穆加貝下臺。但由於雙方存在矛盾和競爭關係,這種聯盟能夠維持多久,還是未知數。

  津巴布韋《先驅報》分析,作為政府首腦,姆南加古瓦將與各黨派通力合作,為國家制定政策並推行,但這將“非常艱難”。黨派之間的分歧不可避免,希望這種分歧能夠促進政策更好地制定,而不是挑起黨爭的導火索。

  津巴布韋中部省國立大學教授恩哈默·姆希裏皮裏認為,考慮到明年選戰日漸臨近,民盟與反對黨的“蜜月期”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姆南加古瓦要正視與反對黨之間的矛盾和利益衝突,加強溝通與對話,使政府避免因內耗而陷入困境,影響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津巴布韋經濟陷入困境,通貨膨脹和食品短缺嚴重。民眾普遍期待姆南加古瓦能改善津巴布韋的經濟狀況,給國家帶來新氣象。

  津巴布韋觀察人士恩瓜維認為,對姆南加古瓦來説,農業可能是他改善經濟狀況的突破口。津巴布韋70%以上人口居住在農村,能否解決他們的溫飽問題是影響明年大選選情的關鍵因素。

  【第一評論】

  姆南加古瓦與中國頗有淵源,年輕時曾在北京大學進修馬克思主義課程,還在南京等地學習。姆南加古瓦曾以議長和副總統等身份訪華。

  2015年訪華時,姆南加古瓦説,中津兩國以及執政黨之間有著深厚傳統友誼。兩國在傳統政治友誼基礎上,應加強經貿往來與合作,以此發展新時期的中津友好關係。

  津巴布韋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為,姆南加古瓦對中國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更傾向於對外開放和發展經濟,中津兩國有望拓展和深化經貿等各領域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中津關係長期友好,經受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近年來中津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給雙方特別是給津巴布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方高度重視中津關係,願同津巴布韋各方一道,推動中津友好和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背景連結】

  津巴布韋眾議長雅各布·穆登達21日宣佈,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並立即生效。被推選為新總統的姆南加古瓦22日回國,並在首都哈拉雷發表公開講話。

  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韋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以提振目前低迷的經濟。他呼籲津巴布韋人團結起來,並承諾上任後致力於發展經濟,為民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記者:張玉亮、杜鵑;編輯:閆亮、魏建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