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住建部等三部門再強調房地産調控 專家稱未來房價將保持平穩

2017-11-24 15:32: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日前,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三部門召開部分省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部署近期房地産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保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把穩定房地産市場、化解泡沫風險作為重中之重。

  此次會議指出,要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路,完善住房供給和保障體系,有效調整供給結構。會議要求,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並加大對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同時,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繼續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以及加強城鄉統籌和區域協調。另外,針對房地産風險方面,會議提出了六方面要求,包括政策的連續性、金融管控、土地供應、優化城市功能、規範市場秩序等。在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看來,此次會議延續了從嚴調控房地産市場基調。他表示:“一方面原因是針對樓市調控出現效果的城市,避免開倒車,避免在市場出現效果、出現冷清的時候放鬆調控,(防止)失去了過去的效果。另外,針對市場火熱,調控不明顯的城市,(會議)要求繼續加碼調控。從內容看,會議重申了調控原則和從嚴調控力度。”

  值得注意到是,與會議提出的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相呼應,近一年多時間內,中國已有包括北京、浙江、成都、武漢等超過50個城市,出臺了鼓勵住房租賃的相關內容。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被認為是繼限購、限貸後房地産的長效調控政策之一。對此,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目前,從政策制定的速度和力度來看,政府部門高度重視,但真正落實在行動層面上,還需要有降低土地成本等更多激勵措施激發市場。楊紅旭説:“因為中國租金收益率偏低,只有1-2%。所以我認為接下去需要有兩個政策落地,一個是能夠有效降低土地成本,包含降低國有用地的地價、大力推廣集體用地上建租賃房出租並運營,還要有一些稅收減免。另外一個就是金融創新,類似金融扶持計劃要展開。”

  根據統計局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 10月份房價總體穩定。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下降,二手房價格持平。但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價格與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仍有所上漲。而從此次會議內容釋放的信號來看,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房價市場將仍然保持平穩趨勢:“整體而言對於房地産市場來看,應該説這一輪調控和過去的調控都不太一樣。過去更多是一些短效機制,以‘限’為代表的政策疊加,現在已經出現了長效機制的苗頭。回歸市場來看,可以預期的是這輪市場波動幅度或者説平穩的趨勢還是很明顯的。2018年起碼上半年的市場很難再出現上漲的可能性了。”

標簽:樓市調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