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使館聯手法國智庫讓更多法國人了解“一帶一路”倡議

2017-11-30 11:12: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29日,由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與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院合作舉辦的“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首屆會議舉行。來自中法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的500多名嘉賓共聚一堂,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多個層面展開坦誠交流,以便讓更多的法國人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更深入的了解。

  雖然是“一帶一路”巴黎論壇的第一次會議,但這場活動還是吸引了大約500名中法兩國人士。這500多人可以説是幸運者,因為據法國主辦方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院介紹,希望報名參加論壇的人非常多,但由於場地限制,他們不得不緊急關閉了報名通道。法國各界對中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和熱情可見一斑。

  在當天的討論中,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教育處的楊進參贊做了一個是否去過中國的現場小調查:“今天非常高興看到出席活動的絕大多數是法國的朋友們。我先做個小調查,在座的法國朋友們,目前還沒有到過中國、根本沒有去過中國的請舉手……。大概有三分之一。”

  雖然很多法國人對中國感興趣,但與會者中仍有約三分之一的人舉手錶示從未去過中國。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院院長博尼法斯在致辭中也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目前還沒有在法國引起足夠的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戰略議題之一,但目前恐怕並沒有在法國受到足夠的重視。”

  讓更多的法國人了解這一倡議,正是中國駐法國使館聯合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院舉辦“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首屆會議的目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説:“‘一帶一路’提出4年來在國際上産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我們在法國也看到各界的有識之士對‘一帶一路’非常關心。有些人有一些了解,但有一些人還不夠了解。因此,‘一帶一路’倡議仍然是在落實發展的過程中,這也是我們舉行論壇的目的:讓更多的人了解‘一帶一路’。”

  應邀與會的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國家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司長趙艾向與會者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四年來的情況:“四年多來,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持,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多次將其納入相關文件和決議。目前,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訂了97份‘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一個多月前,中國共産黨召開了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進一步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合作。”

  “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首次會議設置了“一帶一路”的政治推動力、經濟推動力、文化影響力、以及“中國、法國和歐盟政治關係”四個議題,來自中國、法國、希臘、意大利政界、商界和學界的嘉賓就此進行了坦率的發言。不少與會者還就“一帶一路”倡議可能帶來的地緣政治變化等提出了尖銳的問題。對此,中方學者都表示可以理解這些疑慮。面對這些疑慮,中國該怎麼辦?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給出了他的建議:“第一,我們要正視這些疑慮,不能一味地回避。第二,還是要堅持把政策溝通、發展戰略對接放在第一位,還是要靠一些實實在在的合作。我們在不斷解釋‘一帶一路’含義的同時,要不斷通過一些務實合作,拿到一些真正能夠惠及合作夥伴民生的項目或者具體成績。事實勝於雄辯,那個時候既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又拿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果,這樣就可以更好地回應他們的一些疑慮了。”

  儘管會場上不時能聽到尖銳問題,但同時也説明法國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關注度在不斷提高。執政後致力於國內改革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在今年7月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馬克龍總統首次見面,兩人會談的重點就是“一帶一路”倡議,並就加強合作達成共識。因此,“一帶一路”巴黎論壇不僅是中國駐外使領館首次與歐洲一流智庫合辦“一帶一路”的冠名論壇,也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法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的有益嘗試。

  “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首屆會議期間,兩國參會的有關部門還就“一帶一路”框架下政治合作、企業合作、農業合作、媒體合作、智庫合作以及地方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和務實成果。未來,“一帶一路”巴黎論壇還將機制化,在明年舉辦“一帶一路”巴黎論壇第二屆會議。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