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43期:“中國模式”引領全球互聯網經濟新發展

2017-12-01 16:38: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黃日涵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在即,12月3日至5日,烏鎮將再次匯聚全世界的目光,成為世界互聯網科技界高峰對話的大舞臺。11月29日,國際在線邀請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鳳凰國際智庫海外利益首席專家黃日涵為大家解讀中國互聯網經濟的崛起以及對全球經濟産生的影響。

  中國互聯網規模越來越大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2017年度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中國的互聯網早已從精英化時代變成了一個人人普及的時代。黃日涵表示,“21世紀初期,中國互聯網迎來了新發展浪潮。比如當時大量社交網站的出現,人人網,騰訊QQ,微博的出現,都使得大量人氣聚集到互聯網中。特別是2009年到2012年,人人都在關注微博。可以説,互聯網從精英化時代早已變成了一個人人普及的時代。”

  巨頭崛起讓中國互聯網成為引領者

  隨著普通百姓越來越多的進入互聯網,中國互聯網企業也在不斷的發展壯大。黃日涵舉例説,騰訊在全球範圍的開疆拓土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國互聯網企業在開創初期主要是以模倣為主,騰訊的OICQ一開始就是模倣ICQ,但後來越多越多的科技人士的進入,使得QQ變得更加有獨特性,成為代表性的即時通訊聊天工具。2012年之後,微信的橫空出世,讓本土的互聯網企業變得越來越國際化。微信的海外用戶數,逐年遞增,從幾千萬達到億級這樣的規模。中國的百度、騰訊、阿裏,也已成為了世界互聯網巨頭。微信的普及使得世界上很多互聯網企業開始重新認識中國,重新認識中國的互聯網企業。

  在談到“互聯網+”時,黃日涵表示,現如今,中國互聯網經濟模式已經開始影響全球業態發展。目前在海外有28個國家可以實現支付寶退稅,在美國歐洲都可以便捷地使用支付寶。黃日涵説,阿裡巴巴在初創時期,團隊很簡單,面臨著ebay這樣的同行帶來的巨大壓力。但它實行了農村包圍城市的理念,開始在農村投放廣告,及時調整了發展策略。現如今阿裡巴巴跟很多周邊國家推出了電子綜合保稅區,還有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電子世界貿易平臺,由各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共建了世界電子貿易平臺,為跨境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營造切實有效的政策和商業環境。

  通過eWTP,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能更方便地進入全球市場、參與全球經濟。比如中國的貨物可以通過這個平臺便捷地賣到馬來西亞、越南。越南的商品也能更便捷地進入中國市場。據黃日涵介紹,這都是“互聯網+”的發展成果,體現了互聯網和實體業的合作能改變很多傳統模式。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