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特戰兵王”李玉峰:紮根基層 矢志強軍

2017-12-02 14:44:19|來源:央視網|編輯:王濤

  央視網消息:“風速3級,風向東北,溫度27℃。”接到射擊環境報告後,狙擊手對高精狙擊步槍進行最後的調試,槍響靶落,乾淨利落,子彈貫穿127米外、直徑1.5釐米的遊戲幣中心,留下一個完美的彈孔。

  這桿狙擊步槍的主人是李玉峰,現為武警黑龍江總隊第二支隊三大隊副大隊長,上尉警銜。在軍事電影《戰狼2》創下票房奇跡的時候,他一次次在現實生活中展現著特戰隊員的風采……

  

  李玉峰(右一)帶領官兵進行戰術訓練 李建軍 攝

  懲惡擊恐急先鋒

  2017年9月的一個傍晚,刺耳的警報聲響起,李玉峰和他的特戰隊員們立即停止訓練,緊急集合。

  接到上級命令:一夥窮兇極惡的恐怖分子進入一棟居民樓,劫持4名人質,必須立即趕往現場處置。30名反劫持特戰隊員全副武裝,迅速登上5部特種車輛,風馳電掣地向指定地域集結。按照預案隊員們被劃分為封控、偵察、談判、突擊等多個戰鬥小組。

  “都給我退後,敢上來,我就先整死一個,讓你們看看!”暴徒情緒十分激動。千鈞一髮,現場指揮員作出決定:反恐突擊車靠近樓體後,突擊隊員在摸清樓體情況下,封鎖所有通道,由李玉峰帶領3名隊員利用漏雨管、墻垛等攀爬到樓頂後,採用滑降破窗突擊。

  鋼盔4斤、防彈衣12斤、槍支7.6斤,李玉峰負重23斤,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徒手攀爬漏雨管,嗖嗖爬上5樓樓頂,僅用11秒,率先用滑降從窗戶“飛”進室內。

  從天而降的李玉峰沒讓暴徒回過神,其他幾名隊員幾乎也在同一時間突降。“叭叭”兩聲槍響,歹徒頭目被當場擊斃,人質安然無恙。

  “都給我放下槍,不然我一刀下去她就沒命。”突然一名暴徒手持匕首挾持著一名人質走出來,鋒利的刀鋒抵住人質的喉嚨,他要求特戰隊員放下槍。而此時李玉峰與暴徒的距離約有10米,人質還在暴徒手裏,子彈有可能會傷及人質。李玉峰異常冷靜地瞄準、摳動扳機,一槍擊中暴徒的手腕,動作乾淨利落,人質被安全解救出來,暴徒也被制服。

  從下達強攻命令後,到順利將人質解救出來,用時1分03秒。而這場緊張、扣人心弦的“人質解救行動”,其實是一次倣真演習。

  然而,與演習相比,真正和恐怖分子面對面的生死較量才是對每一名特戰隊員的真正考驗。

  2014年,李玉峰帶領特勤排奔赴新疆執行反恐駐訓任務。8個多月的時間裏,他和戰友經受住了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

  有一次,一夥早有預謀的暴恐分子,殘忍砍殺過往群眾,並投擲燃燒瓶焚燒商鋪和車輛。面對危急情況,李玉峰果斷出擊,一邊救護受傷行人,一邊制止暴行肆虐。在距向自己砍來的暴徒砍刀僅一步之遙時,他冷靜更換彈夾,隨即據槍瞄準、一槍斃敵。從受領任務到平息事態,僅用時2分多鐘。

  

  李玉峰進行擒拿格鬥訓練

  十年狙擊練為戰

  “一槍斃敵”,説來容易,實際做到卻需要日復一日地千錘百煉。

  當年,李玉峰剛到特勤中隊時,還是個“落後”隊員。“第一次參加格鬥訓練,我被班長一個‘拌腿摔’撂倒,半天爬不起來。隊裏的5公里武裝越野,我連著幾次成績排在最後。”李玉峰説,那時候他心裏特別不是滋味,就開始拼命地練。

  把優秀當及格,把極限當底線。李玉峰不斷給自己加碼:別人做一遍他做兩遍;別人一天跑一個5公里,他跑兩個三個;別人徒手跑,他背著兩個沙背心跑。終於,他成了支隊跑得最快的人,5公里武裝越野記錄連續3年無人打破。

  在狙擊訓練中,為了提高射擊精準度,他將靶紙縮小一倍,別人打人頭靶,他打雞蛋、乒乓球。葛磊説:“為了練專注力,隊長自創很多‘獨門秘籍’。晚飯後,大家都休息了,隊長坐在那用針穿大米、數頭髮絲、分五色豆等。”

  三伏天,李玉峰裹著厚重的迷彩偽裝服,趴在草叢裏,一趴就是幾個小時,汗水浸透全身;三九天,他趴在雪地裏一動不動,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活動手指,時刻等待擊發斃敵的一瞬間。

  李玉峰説:“一天3次5公里,為的是有充足的體力與敵人廝殺;一天據槍2個小時,為的是擊斃目標時0.1秒的穩定;經常練習抗干擾射擊,為的是在戰火轟鳴中尋找寧靜。我們身在和平年代,但為了祖國安泰、人民安康,就要時刻準備‘練為戰’。”

  

  李玉峰(左三)指揮特戰隊員在演習中交替掩護 李建軍 攝

  秣馬厲兵真英雄

  一個人強不是強,集體的強大才有力量。作為特戰指揮員,李玉峰深知,只有讓所有人都強起來,才能在戰場上做到戰無不勝。李玉峰每天都問自己——今天的本事夠用了嗎?為此,他經常帶領部隊和駐地兄弟單位切磋技藝、交流經驗。

  在一次戰術背景條件下快速更換彈夾課目比武中,兄弟單位特戰隊員僅用時1秒半便完成動作,比李玉峰的隊友快了近30毫秒。

  快速瞄準、快速擊發和快速更換彈夾是反恐戰場上先發制敵的關鍵所在。兄弟單位這種實戰意識和精湛技能,對李玉峰觸動很深。

  為此,他帶領部隊刻苦鑽研訓法戰法,在每個零點幾秒的突破中謀求制勝之道、提升作戰本領。不久,在一次反恐戰鬥中,隊友劉慶濤憑藉先敵擊發的戰鬥優勢,成功擊斃暴徒、奪取戰鬥勝利。

  “看我的、跟我上”是李玉峰的口頭禪。剛接觸攀登滑降課目訓練,一些戰士表現出畏難情緒。33歲的李玉峰身先士卒,以敏捷的身手爬到樓頂,又從樓頂滑降至地面,動作一氣呵成,用時最短。

  李玉峰這種無聲的命令,深深感染著身邊的戰士。大家咬緊牙關,紛紛從攀登樓頂端躍下,有的腿上刮破了皮,有的腳上磨出血泡,卻沒有一人叫苦叫累。

  2016年底,武警部隊開展實戰化快速射擊訓練,李玉峰要求隊員每天快速出槍拉槍擊3000次以上,正是他對訓練近乎苛刻的要求,確保了每名隊員學精練透剋敵制勝本領。

  憑著這股專勁、實勁、韌勁,李玉峰所帶團隊在總隊舉行的軍事大比武中多次斬獲團體冠軍,他個人也蟬聯狙擊專業單項第一名。現在,李玉峰還負責特勤中隊的訓練任務,他自創的訓練方法已經成為部隊常規訓練科目。

  有人問李玉峰:“你這麼受苦受累,究竟圖個啥?”李玉峰説:“長征中,紅軍缺吃少穿,但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依然能夠保持高昂的革命鬥志,他們圖的啥?上甘嶺戰役,志願軍缺水缺糧缺彈藥,硬是和敵人奮戰43天,他們圖的又是啥?既然是革命軍人,圖的就是剋敵制勝的神聖使命。”

  入伍至今,李玉峰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15年榮膺第十八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016年被評為全軍優秀共産黨員;帶領官兵先後創新戰法訓法10余種,帶出近50名反恐特戰骨幹,成為官兵眼中的“金牌教練”。

  滿載榮譽的他沒有陶醉在功勞簿上,而是始終紮根基層、矢志強軍。(材料來源:解放軍報 光明日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