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貢獻中國智慧 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

2017-12-05 17:42: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核心觀點: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是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舉行的一場重要的國際會議。以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契機,未來中國將同各國一道,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由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舉行。 

  這是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舉行的一場重要的國際會議。本屆大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治網主張,積極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為全球互聯網治理努力貢獻中國智慧,彰顯著中國邁向網絡強國新時代的堅定信念,寄予著“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崇高追求。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他表示,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他一以貫之的“為民”初心和不斷發展和豐富的互聯網思想。 

  幾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東道主的中國不僅為世界各國搭建了碰撞互聯網思維、交流互聯網技術的全新平臺,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主張和理念。從“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的提出,到互聯網治理方向與目標的確定,從《烏鎮倡議》到《烏鎮報告》,從倡導呼籲到凝聚共識,體系逐步健全,成果日益豐碩,生動描繪了網絡信息領域發展的未來圖景。 

  本屆大會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塊,精心設置了分享經濟、人工智能、互聯網精準扶貧、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等20個分論壇,充分體現了建設網絡強國、“一帶一路”、“互聯網+行動計劃”等重大戰略。 

  從一條網速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出發,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國,正以空前的胸襟與智識,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堅持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方式,釋放社會生産力、創造力。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我們第一次真正有機會與發達國家站在同一條起跑線,共同推動互聯網技術和産業進步。 

  5年來,在創新驅動戰略的引領下,中國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向網絡強國邁進。我國網絡基礎設施不斷優化,網絡資源品質逐步提升,“互聯網+”和高新技術加速應用推廣,共享經濟、網上零售等新業態不斷興起和完善,互聯網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增強。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聚焦“數字經濟”,強調“開放共享”,中國再度搭起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向世界再一次呈現“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我們有理由期待,以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契機,未來中國將同各國一道,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趙虎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