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全球互聯網進入烏鎮時間 習主席賀信傳遞三大信息!

2017-12-05 17:22: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連續四年祝賀 習近平為何高度關注烏鎮大會?

習近平主席

  12月3日,全球互聯網進入“烏鎮時間”。這是中國第四次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這封賀信篇幅不長,信息豐富,其深刻內涵,正如出席開幕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主旨演講中所説,“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

  事實上,從2014至2017,習主席對每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都寄予厚望:首屆大會,發來賀詞;第二屆大會,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第三屆大會,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本屆大會,習主席發來賀信,闡述了關於互聯網發展的新思想,為如何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提供了完整的“中國方案”。

  仔細研讀這封賀信,筆者以為,其精髓主要在以下三方面:

  一、互聯網之於人類意味著什麼?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

  這一論斷與習主席以往在多個場合闡述的互聯網發展思想是一脈相承的。從“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到“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五年來,習主席就互聯網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深刻闡述了互聯網的兩面性。

  確實,互聯網是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也是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更是人類改變世界的新力量。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科技革命風起雲湧,成為每個國家都不容錯過的歷史機遇。互聯網,也因此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後,各國合作競爭的“第五空間”。

  然而,另一方面,互聯網上一個個技術漏洞、産品後門,如同深埋的定時炸彈,一旦被別有用心的人引爆,就會給一國甚至世界造成巨大打擊。就在今年5月,一場規模空前的網絡病毒攻擊事件侵襲全球150多個國家,英國的醫院、俄羅斯的內政部、德國的鐵路系統、美國的快遞公司、中國的科研高校等各種機構紛紛“中毒”,令人們深感互聯網另一面刀鋒之利!與此同時,互聯網也成為大國博弈的“第五戰場”,干涉他國內政、危害他國安全的網絡活動時有發生,可謂危機四伏、暗戰不斷。對此,習主席在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指出,“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

  二、我們應該怎樣用好互聯網?

  基於互聯網的兩面性,我們要用好它,就必須加以引導治理,使之造福人類社會而不是相反。在賀信中,習主席提出一個重要論斷:“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並且強調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

  “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是2015年習主席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時提出的。“四項原則”是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五點主張”是指: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在此基礎上,習主席在這次的賀信中提出“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這是對“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概念內涵的具體描述。從“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四個共同”,構成了一份關於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從而為如何進行互聯網體系的變革規劃了路徑、指明瞭方向。

  三、中國將創造什麼樣的互聯網機遇?

  1987年,隨著一封簡短的電子郵件“跨越長城,走向世界”從北京發出,中國人開始“觸網”。1994年,中國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自此開始了蓬勃發展的歷程。如今,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已成為中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回顧過去30年,互聯網給中國帶來的不僅是技術創新與商業振興,更有很多領域制度和文化的創新。這使得中國在這一輪信息文明的全球競爭中後來居上、不斷超越。

  當前,中國互聯網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這次習主席在賀信中明確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可以預見,“數字經濟”將是中國互聯網發展新的機遇所在。

  從微信支付、共享單車走出國門,到倡議共建數字“絲綢之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始終把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有機統一,堅持“開放共享”。正如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的:“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透過烏鎮峰會這扇窗口,人們看到互聯網的發展,更看到中國的努力與貢獻。相信這份發佈于江南水鄉的“中國方案”會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注入新的動力,推動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更多人通過互聯網的發展擁有更多獲得感。(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