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中國方案作答互聯網發展的世界之問

2017-12-05 17:20:1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為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要成果之一,《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于12月4日上午正式發佈。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以來,首次面向全球發佈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一本側重國際,一本聚焦國內,是一個相互呼應、互為補充的有機整體,其內容涵蓋了國內外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網絡安全、數字經濟、電子政務、互聯網媒體、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互聯網發展重點領域。兩本藍皮書對全球及地區互聯網發展情況做了全領域、全景式梳理研究,客觀全面展現了世界各國的發展實力和發展特點,以及中國互聯網的發展現狀和未來的態勢,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對未來發展進行展望。而報告中體現出的“互聯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彰顯出中國方案對互聯網發展的深刻觀察與積極意義。

  如果單純用技術角度去解構的話,互聯網只是由IP地址和HTTP協議所構建出來的維度空間,其作為工具屬性的存在,亦是時代的進步。但在時光軸轉到21世紀的當下,如果僅僅用工具屬性的角度來審視互聯網發展,顯然就是漂流在地球村之外的“魯濱遜”。中國網民的規模已經超過7.5億的人口當量,全球第一的網民規模帶來的直接經濟生態是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躍居全球第二,中國網絡零售更是全球居首。由中國的語境來管中窺豹,整個人類都在潛移默化地向數字化時代遷徙。當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推動世界發展之時,如何讓它能夠賦予全人類以福祉,是橫亙在所有人面前的互聯網發展的世界之問。

  中國這一互聯網普及率為54.3%、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超過81萬億元的互聯網大國,一直以來都在致力於用中國方案投身到互聯網領域的全球共享、治理和發展中。本屆互聯網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在全球範圍內邀請來自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和民間團體的互聯網領軍人物,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個方面進行探討交流。“命運共同體”這一關鍵詞,表達出了中國方案的抓手所在。而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其初心就是不負眾人之念,力求在互聯網世界裏找到符合各國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天下兼相愛則治。習近平總書記對互聯網空間曾有重點強調:“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互聯網領域裏的命運共同體之發展,中國是有言更有行——夯實網絡主權“奠基石”、按下網絡合作“快進鍵”以及建立網絡秩序“防護網”等諸多互聯網世界的中國方案,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指明瞭方向,更融化了國與國之間的互聯網堅冰。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提到:“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這段話反映出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擔當和從全人類共同利益出發對命運共同體的真誠勾畫。從長遠看,互聯網發展的主流依然是和平、安全、開放、合作,而中國則將在這虛擬空間中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作者:謝偉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