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賀信緣何引發全球網絡界共鳴

2017-12-05 14:42:59|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趙春曉

  四載光陰如水,時代渡口接力。“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賀信引發中外嘉賓熱烈反響,一以貫之的大會主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盛讚。

  江南水鄉,智慧烏鎮。經歷了發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聯網化”的洗禮,烏鎮這個千年小鎮越來越以自信的姿態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而今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共1500位嘉賓齊聚這個千年小鎮,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向世界展現中國之變、讓世人觸摸未來之光,引來了全球的強烈關注。尤其是習近平主席給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來的賀信,更是引發了全球網絡界共鳴。

  引發中外嘉賓熱烈反響,在於中國的“尊重”與“共享”。互聯網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了許多新的挑戰,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不能搞單邊主義,也不能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説了算。在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強調“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就讓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處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亞太區頂級域名組織(APTLD)總經理Leonid Todorov感慨:“習主席的話語讓我感受到了‘尊重’與‘共享’。”

  引發中外嘉賓熱烈反響,在於中國的大國擔當。“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十九大報告將此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重要標誌之一。“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賀信再次表明中國既是網絡空間大國也是網絡空間全球治理重要力量。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記者Kirsty Needham就表示:“我欣喜地看到,中國在世界互聯網領域承擔著越來越多的責任”。

  引發中外嘉賓熱烈反響,在於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的“中國信心”。經過23年的井噴式發展,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光纖寬頻網絡覆蓋最廣、4G移動網絡規模最大的國家。“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對於習近平主席賀信,美國西北大學教授JoelMambretti就表示,“這是我第五次來到中國,最早一次來中國是1998年,親眼看到中國這些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在未來,中國仍然會保持快速的增長,並且造福世界。”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不僅對中國互聯網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中國同世界各國開展網絡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無怪乎其會引發全球網絡界共鳴,引得國外嘉賓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點讚。(楊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