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中國推動世界多維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12-06 17:2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十八大報告深刻指出:合作共贏,就是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五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際舞臺上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籲人類社會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切實通過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九大報告汲取五年來的理論與實踐發展成果,進一步指出,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在全黨、全國人民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之際,世界矚目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先後在北京和浙江烏鎮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為大會所作的重要講話和致信的精神,以及兩次大會的主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都充分表明,中國正在引領世界從國家、政黨、文明、網絡多重維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是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因此,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構建新型政黨關係。中國共産黨是世界最大政黨。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深刻指出:我們應該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集思廣益,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尋找思路、昇華思想、獲取動力。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係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他倡議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臺。

  構建交流互鑒的文明關係。中華文明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明之一。中華民族以自己創造的燦爛文明而自豪,但是,中華民族並不以此而盲目排斥其他文明,相反地,“和而不同,美美與共”是中華文明的寶貴特質。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倡導、踐行各類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古絲綢之路就是歷史的明證。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深刻指出,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産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倡議構建交流互鑒的文明關係。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他強調道,中國共産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未來5年,中國共産黨將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人員來華交流的機會。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是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最新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總數已達7.51億。網絡空間治理已然成為國家治理的重要構成部分。因此,我們一方面要積極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信息技術革命;另一方面也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維護好我國的網絡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攜手世界各國,本著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好地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年3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通過關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決議明確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新近召開的第72屆聯大負責裁軍和國際安全事務第一委員會(聯大一委)會議上通過的“防止外空軍備競賽進一步切實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兩份安全決議,再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些聯合國決議,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展為人類社會共識的標誌性成果。

  事實表明,只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維護好人類社會的核心利益、共同利益、長遠利益,才能有效消除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國正在引領世界,通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新型政黨關係、交流互鑒的文明關係、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多重維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