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欲成王者比肩普京特朗普 日媒:先做無欲之人

2017-12-07 14:02:03|來源:海外網|編輯:顏觀潮

  海外網12月7日 安倍欲比肩特朗普,還想成為普京那樣的領導人?日媒稱,不知從何時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些自以為是,認為“我比任何人都偉大!”他人前説著“我將謙虛做事”,但背後卻暗中嗤笑。而且,他特別渴望名聲,想成為“王者”。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安倍欲成為特朗普和普京那樣的領導人,應該先丟掉自己的私欲。《南洲翁遺訓》(日本武士西鄉隆盛的語錄彙編)有段話説得好,“不惜命、不圖名、亦不為官位、錢財之人,困于對也。然無困于對者共患難,國家大業不得成也。此般人物,凡俗之眼豈能看破。”

  日媒稱,安倍不可能這都不明白。作為一個領導人,若不是一個“無欲”的人,就不能進行改革,國家就會衰落,國民就會深感不安。

  “無欲才能讓國家昌盛。”《南洲翁遺訓》是西鄉隆盛的語錄彙編。西鄉隆盛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的薩摩藩武士他和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並稱“維新三傑”。1868年1月3日,他與岩倉具視、大久保利通等人發動王政復古政變,推翻了德川幕府的統治,建立明治新政府。他看不慣許多政府高官追名逐利,窮奢極侈,指責他們為“利”忘“義”。在維新三傑中,西鄉隆盛最受日本人喜愛,卻以悲劇收場。

  “以和為貴。”《日本書紀》記載的《十七條憲法》的第1條中説,“以和為貴,無忤為宗。人皆有黨,亦少達者,是以或不順君父,乍違于鄰裡。然上和下睦,諧于論事,則事理自通,何事不成。”總之,這句話中“和”是最重要的。相傳是這由日本聖德太子制定的。但為何聖德太子會如此重視“和”?這是因為古代天皇擁有絕對權威,但是日本經常發生颱風、地震、疾病等不幸的事情。古代日本人認為這是“怨靈”搞的鬼,這是對抗天皇絕對權威的“敗者怨念”。所以如果對敗者殘留怨恨,就會引發自然災害。為了防止自然災害的發生,“和”才是最重要的。

  日媒稱,而安倍時常拒絕“對話”。在一些國際問題上,安倍同特朗普只顧著“施加壓力”,安倍應該學會“和”。

  (原標題:安倍欲成王者比肩普京特朗普 日媒:先做無欲之人)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