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問題總是那麼多 默克爾新組閣尚未開談難題已現

2017-12-07 07:21:4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德國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定於7日舉行黨代會,決定是否同意就組建大聯合政府同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展開對話。雖然雙方尚未啟動組閣談判,但在難民政策上已經呈現對立姿態。

  在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期間,聯盟黨和社民黨曾兩次組成大聯合政府。在今年9月舉行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了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得20.5%的選票,為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成績。選舉結束後,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多次強調不再與默克爾聯合執政,而是選擇成為反對黨。

  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開始就組閣問題舉行試探性對話,但隨著上月19日自由民主黨退出,談判破裂。德國因而面臨三個選擇:組成少數派政府、重組大聯合政府或重新大選。

  鋻於上述情況,社民黨內外與聯盟黨“重修舊好”的呼聲越來越高。11月30日晚,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同舒爾茨和默克爾舉行了會談。次日,舒爾茨表示,社民黨對與聯盟黨展開廣泛對話持開放態度,但是否開始重組大聯合政府的組閣談判,還需要黨代會決定。

  社民黨高層4日舉行會議,一致同意就組建聯合政府同聯盟黨展開對話。按社民黨高層的想法,在組閣談判中,推進醫療保險改革、允許難民家庭赴德團聚、氣候保護、避免老齡貧困等議題是重中之重。

  不過,社民黨提出的“允許難民家庭赴德團聚”的要求遭到聯盟黨內部一些人士反對。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合稱聯盟黨,是聯邦議院第一大黨。談及組閣事宜,基社盟黨首霍斯特·澤霍費爾5日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表示,基社盟不會接受社民黨提出的這一要求。

  澤霍費爾説:“如果允許難民家庭赴德團聚,德國境內的難民數量將大幅增加,而德國不具備接受大量難民的能力。”

  德國媒體認為,在社民黨即將舉行黨代會之際,澤霍費爾的這番言論可能為組閣談判前景蒙上陰影。在社民黨內部,仍有不少人反對聯手聯盟黨。他們認為,社民黨應當重塑自身形象,爭取選民支持率回升。(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