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富》:中國塑造全球數字化格局 未來將成引領者

2017-12-07 13:45: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外媒:中國塑造全球數字化格局 未來將成引領者

  12月6日,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開幕。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馬雲(左)等嘉賓在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新前沿”主題會議上。新華社記者殷剛 攝

  國際在線專稿:美國《財富》雜誌12月6日發表評論,對中國在數字化領域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政府的支持是中國數字化發展“不可估量的優勢”,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數字化産業的新時代,未來數十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數字化發展的引領者。全文如下:

  全球的首席執行官們都于本週集聚中國廣州,參加2017《財富》全球論壇。大家討論的焦點都集中在中國對推動技術變革與創新發揮的作用上。中國正在塑造全球數字化格局,未來還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認為,中國已經在諸如電子商務等面向消費者的行業中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佔全球電商交易額的40%以上。移動支付額更是美國的11倍。

  創新正在普及,中國是全球尖端技術領域的主要投資者,在虛擬現實技術、自動駕駛汽車、3D列印、機器人、無人機和人工智能(AI)等領域也是全球三大風險投資國之一。“中國製造”的商業模式如共享單車和視頻社交網絡正在全球範圍內傳播普及。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數字技術應用於自己的核心業務和戰略之中,新一輪轉型正在展開。三種類型的數字化正在推動變革:非仲介化——即企業採用數字化方案繞開中間商,直接服務於消費者;解集——大件物品如房産和汽車分解和改裝服務;非物質化——物質虛擬化,正如我們已經在音樂和出版業中所見一樣。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到2030年,這些數字力量在中國可以轉化和創造10%到45%的銷售收入。這將徹底根除低效率運作,中國經濟的全球競爭力也將得到新的提升。

  這項研究主要集中于四個方面。在消費零售業方面,中國正依靠“全渠道”模式取得電子商務領域的成功,將線上線下模式混合併進行數據收集。可經轉化或新創造的行業收入比例在13%到34%之間。

  在汽車和移動領域,三成行業收入都將受到“全渠道”模式、聯網汽車和駕乘分享的影響。

  而在所有被研究的四大領域中,數字化對醫療保健方面的影響是最大的,如果物聯網、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潛力都被用來為慢性病患者提供遠程診斷解決方案,亦或是減少衛生保健系統中如詐騙或過度治療等不必要的浪費,那麼高達45%的醫療保健支出都將受到數字化影響。

  在中國較為“分散低效”的貨運物流業中,考慮到中國800萬家貨運公司中有95%都是單兵作戰或規模較小,那麼數字平臺能夠實時滿足需求與供給,眾包遞送也可以影響高達1/3的行業收入。

  我們樂觀地認為,中國將會“充分挖掘這一潛力”。由於中國擁有一個龐大的、相對年輕且熱衷於數字化的用戶消費市場,企業可以將數字化模式快速實現商業化。麥肯錫公司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16年就有7億3100萬互聯網用戶,超過歐盟和美國網民人數的總和。每5個中國網民中就有一人依賴手機,而美國只有5%的比例。

  中國有一個不斷變化又擴展迅速的數字生態系統。在2016年,中國三大數碼巨頭——阿裡巴巴、百度和騰訊貢獻了42%的國內風險投資。而臉書(FB)、亞馬遜(Amazon)、Netflix和谷歌(Google)一共才貢獻了5%的美國風險資本投資。而中國大型傳統業務公司包括華為和平安保險公司等都在快速進軍數字化領域併發展自己的生態系統。

  政府的支持也是中國數字化發展“不可估量的優勢”。中國政府也是數字技術的一個積極的消費者和投資者,明年將明確針對人工智能應用市場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約150億美元),中國政府也在投資未來七年內預計將成為世界最大的5G移動網絡領域,並支持量子技術發展,這將會成就全球最安全、最快速的互聯網。

  中國用於服務消費者的數字技術已經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現正進入一個數字化産業的新時代。所有要素都已到位,在未來幾十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數字化發展的引領者。(編譯:任梅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