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烏鎮“互聯網之光”光耀世界互聯網每個角落

2017-12-07 17:45: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落下帷幕,但對這次大會所取得豐碩成果的關注和討論的熱度卻一點都沒有減弱,甚至更深入。

  中國方案——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2017年12月3日,習近平向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他倡議“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所有與會嘉賓和關注此次盛會的網民可能都注意到,第四屆互聯網大會祝賀詞中,“命運共同體”一詞被習近平主席反復提及。早在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烏鎮發表主旨演講時,就明確指出應堅持“四項原則”,並提出“五點主張”。他提出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倡議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此次主旨演講,被海內外稱為世界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

  而隨著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閉幕,“中國方案”將在首次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中得到進一步的體現。其中前者被視為“系統展現互聯網治理中國經驗”的權威報告,而後者則被國際社會譽為“全球互聯網發展狀況小百科全書”。這兩本藍皮書也為今後中國互聯網和世界互聯網完成深度對接和融合,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進行網絡治理交流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經驗積累。

  科技成果——日益成為互聯網科技風向標

  世界互聯網大會一方面是互聯網信息科技理論和治理體系理論研討的論壇,同時也是科技成果展示的舞臺。本次“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匯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最新科技成果和應用,體現了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動態。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在烏鎮舉行,18項具有代表性的領先科技成果從近千項申報成果中脫穎而出,來自蘋果、高通、微軟、阿裡巴巴、華為等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的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讓大會成為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匯聚地和風向標。

  更令人振奮的是,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積極搭建務實合作平臺,及時將這些科技成果轉化為市場效益,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形成一系列富有影響力的合作成果,簽署了“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在“雙創熱土”項目對接活動中,對接的互聯網項目數達1200個,現場簽約項目超過130億元人民幣。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實效性和吸引力更加凸顯。

  一帶一路——日益深化“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擴大寬頻接入,提高寬頻品質;促進數字化轉型;促進電子商務合作;支持互聯網創業創新;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加強數字化技能培訓……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相關部門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發起倡議的各國代表表示,作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國家,將本著互聯互通、創新發展、開放合作、和諧包容、互利共贏的原則,探討共同利用數字機遇、應對挑戰。通過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於建設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至此,中國已經形成了從陸地疆域到網絡世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體系,而這也是“命運共同體”內涵的進一步深化和延展,中國在其中必將負起更多的責任,也將獲得更多的認同,同時也會發起更多的合作,獲得更大的利益。

  我們有理由相信,烏鎮的互聯網之光,將借助科技騰飛的翅膀,從中國這個東方大國發出耀眼光芒,照亮世界每個角落。(何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