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國智造胃鏡機器人大放異彩

2017-12-08 19:0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大型成就展上的膠囊胃鏡機器人

  

膠囊胃鏡機器人在人體內拍攝的畫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晶晶):説到胃鏡檢查,大家一定都會覺得很痛苦,不僅有禁食的痛苦,還有檢查過程中的痛苦。但為了早期排除胃癌隱患,胃鏡又是常見的必要的檢查項目。近期在北京展覽館舉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款安全、便捷的吞服式醫療檢測機器人——安翰膠囊胃鏡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圍觀。

  安翰膠囊胃鏡機器人是我國于2009年開始完全自主研發且全球獨家的高端創新技術,2013年開始進入臨床使用。它是一顆長27毫米、直徑11.8毫米、體重不足5克的微型機器人,膠囊內濃縮了300多個精密元器件,集成了一系列磁控技術、光電技術和無線傳輸技術等百餘項國際國內專利。喝一口水,吞一顆膠囊,躺二十分鐘,就能知道胃裏有沒有息肉或者其它病變。不用麻醉,也不用再忍受胃鏡的痛苦,檢查完畢,膠囊會隨著胃腸道裏的食物被一起排泄。而醫生則可以通過膠囊機器人拍攝的消化道“大片”來進行診斷,真正實現了胃鏡檢查無痛無創無麻醉無交叉感染。

  據安翰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現場應用工程師郎小雷介紹,安翰膠囊胃鏡機器人已經可以完全替代傳統的插管胃鏡檢查,並且被中外眾多醫療機構所應用,為人類醫學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全國上千家醫療機構,國外也有幾十家醫院(使用),每年60萬人次的檢查量,年産量100萬顆。”

  對於大家所關心的膠囊胃鏡檢查費用以及是否納入醫保等方面問題,郎小雷表示:

  “(這個檢查)在北京的話大概需要四五千,現在上海、蘇州那邊已經納入醫保了,北京暫時還沒有。”

  “健康和醫療”是民生發展的基礎。“防治重大疾病,強化慢性病篩查和早期發現,到2030年,實現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這是《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為我國十幾年後的健康管理勾勒出的藍圖。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民眾意識從“治病”到“治未病”的轉變,更離不開高科技醫療器械國産化的進步。

  目前,膠囊機器人已經在30個省市近千家醫療機構服務於大眾,胃鏡檢查再也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醫學檢查手段,而將成為每個人的日常體檢項目和健康生活方式。一個由光電高科技、人工智能、遠程醫療、分級診療、健康大數據共同聚力的新興健康服務業正在中國崛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