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影像冊(組圖)

2017-12-08 16:57:1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中上:馬庭祿在家中收聽廣播;中下:馬庭祿用放大鏡查看自己參加南京大屠殺71週年紀念日活動的照片;左上:馬庭祿和老伴在家中合影:左中:患有眼疾的馬庭祿用放大鏡看老照片;左下:馬庭祿在秦淮河邊散步;右上:馬庭祿從南京一處明城墻邊經過;右中:馬庭祿在街心公園與熟人聊天(2017年5月26日攝)。右下:馬庭祿(右)和同樣是倖存者的弟弟馬庭寶在一起翻看老照片(2017年7月12日攝)。

  馬庭祿,1934年3月4日生,當時家住南京七家灣。日本兵進城時,馬庭祿和祖母、伯父、父母、舅公、二姑爹、弟弟馬庭寶一起逃進難民區避難。他親眼看見父親馬玉泉、舅公溫志學、二姑爹楊守林和許多人一起,被闖進難民區的日軍用繩子捆綁著押上卡車,從此再無音訊。 2017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週年。1937年12月侵華日軍製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使30多萬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慘遭殺害,給劫後余生的倖存者留下難以撫平的傷痛和苦難記憶。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那段慘痛歷史的“活證”。80年歲月流逝,目前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已不足百人。歷史不因時間流逝而淡去。新華社記者歷經多年,先後尋訪近百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走近他們的生活,輯圖成冊,為史留證。

  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李響、季春鵬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